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任义生参赞在第63届联大五委第一次续会关于2008年7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期间支助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经费筹措(议题157)的发言

2009-03-25 18:00

(2009年3月25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维和财务司司长文达特女士和负责维和后勤支持的副秘书长马可拉女士分别就秘书长关于2008年7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期间支助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非索特派团)的经费筹措报告所作介绍,感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麦克卢格女士就行预咨委报告所作介绍。

  今年1月16日,安理会通过第1863(2009)号决议,打算将在安理会不迟于今年6月1日作出进一步决定后,在索马里设立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接替非索特派团。中国一贯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认为索马里问题久拖不决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们高度赞赏非洲联盟为推动索马里和平进程所做努力,特别是非索特派团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开展的杰出工作,支持联合国向非索特派团提供一揽子后勤支助,并为非索特派团部队今后并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创造条件。

  主席先生,正如秘书长报告所指出的,由于索马里的安全局势不稳定,非索特派团的规模较大,联合国在支助非索特派团时将面临不少新情况和挑战,并需要配备相应的支助队伍。我们高兴地注意到,秘书长提出了包括设立支助办事处在内的规划设想和支助倡议,并已建立信托基金。我们赞赏秘书长承诺在为非索特派团提供后勤支助时,将确保以透明、有效的方式使用联合国资源;将与非洲联盟订立谅解备忘录,为提供给非索特派团的联合国用品、服务和设备确立不同方式的问责制;拟议中的支助办事处还将与联合国在附近的其他办事处和特派团探讨共同支助安排的备选办法。我们认为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充分利用资源,加强协调,确保对非索特派团支助的效果。同时,我们希望秘书处就提供后勤支助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联合国支助结构以及根据联合国标准、细则和条例进行采购等问题提供进一步情况。

  主席先生,

  我们希望所有会员国从推进索马里和平进程的长远目标出发,积极参与议题审议,充分体现合作和灵活精神,并就相关问题尽快达成一致,以便支助非索特派团的有关工作能尽早展开。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