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腊翊凡在第63届联大振兴大会特设工作组首次会议上的发言

2009-04-15 16:00

 

(二OO九年四月十五日)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你召集此次会议。祝贺厄瓜多尔和挪威常驻代表担任振兴大会特设工作组两主席这项重要工作。

  大会是联合国六大宪章机构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内最具代表性的机构。加强大会权威和作用,改进大会工作程序和方法,提高其效率和现实意义(relevance),符合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利益,也是新形势下的客观需要。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地尽全力支持两主席工作,支持本届联大在振兴大会这一重要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会员国对振兴大会问题已讨论多年,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各方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会员国都应显示出支持大会振兴的政治意愿,共同探讨如何将意愿转化为现实。关于本届工作组下阶段工作的设想,我愿简要谈几点看法:

  首先,对当前已有决定,重在监督落实。我们认为有关秘书长报告、总务委员会、大会与各机关合作的决定内容需要优先关注。秘书长报告可以进一步精简、整合,同时需要提高质量;总务委员会工作中应当更注重经验积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对大会与各主要机关的职能和分工,会员国迫切需要达成一些基本共识。

  第二,我们支持工作组进一步探讨联大主席的职能,争取形成类似“最佳作法”的成果文件。这有助于联大主席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地开展工作。

  第三,工作组的讨论可以充分利用以往的成果,避免每次都从零起点开始。上届工作组两主席起草的汇编材料(inventory/chart)可作为我们讨论的重要基础。

  主席女士,

  振兴大会涉及192个会员国的利益和参与,对振兴大会特设工作组的工作既要积极推进,又要采取现实可行的态度,以便逐渐形成各方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中方愿意听取并研究任何有助于改进大会、各主要委员会和总务委员会工作程序,有助于提高大会权威和作用的新倡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