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康勇参赞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上关于中东核问题的发言

2009-05-08 18:36
 

(2009年5月8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东核问题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进程中需要妥善处理的一项重要议题。

  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不仅有利于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防止核武器在中东地区的扩散,更有助于促进地区安全环境的改善,营造信任与和解的政治氛围,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为此,国际社会应当遵守并切实执行历届联大关于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决议、1995 年NPT审议大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以及2000 年NPT审议大会最后文件中的有关内容,切实推进中东无核武器的建立,进而最终建立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

  中方认为,以色列应早加入NPT,并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之下,对于推进条约的普遍性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叙利亚代表阿拉伯联盟和埃及在第二次筹备会上提交的有关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工作文件。我们相信,这些文件将有助于各方集思广益,探讨如何推动落实1995年NPT审议和延期大会的有关决议。我们希望,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协商找到能照顾彼此关切的妥善解决方案。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中东国家在自行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通过双边和多边途径做各方工作,努力推动各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争端,并积极推动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建立。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继续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