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张少刚公参在联合国开发署/人口基金执行局2009年年会上关于人口基金2008-2011年战略计划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9-05-27 18:15

(2009年5月27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欧拜德女士所作的讲话和2008年度工作报告,对人口基金在执行主任的带领下,根据2008-2011年战略计划的目标、优先领域、资源规划和管理框架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今年是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召开15周年,各区域正在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纪念这一标志着人口与发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会议,今年还是联合国人口基金成立40周年、中国政府与人口基金合作的30周年,我们在北京与驻华代表处共同举办了30年合作回顾展览,重温那些难忘的发展历程,借以推动双方未来更深入的合作。人发大会15年来,我们目睹了人口基金在不断变化的援助环境中应对各种新的挑战、为实现全民享有生殖健康服务和权利目标所做的不懈努力,我们相信,15年前179个国家共同确立的20年行动计划一定会在人口基金的努力和成员国新的承诺支持下得以实现。

  近几年,人口基金不仅加强了风险管理和问责制,积极参加联合国改革和发展领域各机构的一致性进程,通过机构改革加大了对驻地办事处的支持,还通过各级方案大力促进几个方面的结合,极大提升了合作方案的效益和效率,这包括把人口基金三大重点领域的工作与受援国国民经济计划相结合,把生殖健康优质服务与加强各国卫生系统建设相结合,把管理监督职能与技术支持相结合,把实施全球和区域方案与提高受援国能力建设相结合。我们坚信并期待这些努力将取得丰硕成果。

  主席先生,中国代表团赞赏近年来人口基金采用更加灵活多样的筹资模式,在筹资工作中取得的佳绩。我们清楚地记得,2001年初欧拜德女士担任执行主任时,人口基金的正常资源仅为2. 6亿美元,其它资源1. 5亿美元。经过人口基金多年来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现在总收入8. 45亿、正常资源和其它资源均再创历史记录、捐款国超过180个的可

  喜成绩。孕产妇保健、产道屡管和生殖健康产品安全专项基金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获得了广泛的赞赏和支持。这些筹资业绩为人口基金完成使命、帮助受援国解决人口与发展需求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主席先生,中国政府一向坚定地支持人口基金的工作,我们响应欧拜德执行主任的号召,2009年增加了向人口基金的捐款,使正常资源捐款达到95万美元,向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当地费用捐款30万元人民币,今后,我们还将争取逐步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中国代表团注意到,方案国为本国人口与发展事业进行共同筹资成为2008年报告中的一大亮点,这一年共有21个方案国进行了这样的捐款,我们希望得到更多这方面的信息。

  主席先生,尽管为实现2015年全民享有生殖健康服务目标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与日俱增的挑战令我们不敢有任何懈怠:低收入国家母婴死亡率居高不下;全球计划生育领域投资严重不足;人口老龄化日益紧迫,青年人的行为引导刻不容缓;艾滋病的根治尚无良策,大规模流行病即令人碎不及防;长期存在的发展赤字远未解决,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又给各国当头一棒。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不仅给发展进程蒙上阴影,也使千年发展目标和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目标的实现增加了不确定性。我们对报告所说2009年人口基金正常资源和其它资源均可能出现下降表示关注,希望这种情况不要发生。中方将与各国一道,为使我们共同确定的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再作努力。

  最后,中国代表团对把2008-2011年战略计划周期延长至2013年不持异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