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顾问刘冰在第49届方案和协调委员会关于议题4(a)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理事会2008/2009年度概览报告的发言

2009-06-12 12:50

(2009年6月12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理事会2008/2009年度概览报告。报告概述了行政首长协调会2008年10月会议和2009年4月会议期间,在行政首长协调会的框架内机构间合作取得的主要进展。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气候变化的挑战不容忽视,粮食和能源安全亟待解决。全球性危机与挑战需要全球性行动和解决方案。必须调动联合国系统所有资源和能力,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才能有效应对事关人类共同命运的问题与挑战。行政首长协调会在此方面,可大有作为。

  中国代表团对行政首长协调会一年来所做工作感到满意。赞赏行政首长协调会采取积极行动,将应对金融危机列在其议程首位,并在9项关键领域及时商定了联合举措,包括:对处境最为不利群体提供更多资金;粮食安全;贸易;全球就业协定;社会保障最低标准等。这将有助于协助会员国及国际社会合力应对这一危机。

  为响应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进程和寻求联合国系统更广的授权任务和能力,行政首长协调会查明了五个重点领域和四个共有领域以便更好地协调可完成的具体任务。希望联合国系统加强努力,在总部、区域和国家三个层面缩小执行差距,落实好公约谈判进程取得的成果。

  中国代表团认为,行政首长协调会在应对、处理全球性紧急事项的同时,不应忽视评价、区域协调一致、人力资源、采购等其他系统重要问题。

  主席先生,

  2008年经过对行政首长协调会机构和工作方法的审查,将联合国发展集团纳入理事会,同方案问题高级别委员会、管理问题高级别委员会并列,成为行政首长协调会第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为确保联合国系统的规范工作和业务工作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更加协调一致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注意到,行政首长协调会委托2007-2008年对其任务和运作情况进行审查的两主席,对协调会所取得的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建议,供协调会拟于2009年10月举行的会议审议。我们期待这项审议的结果和建议。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将继续支持行政首长协调会工作,支持协调会继续推动整个联合国系统就实质性问题和管理问题加强协调与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