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07年实质性会议议题3:联合国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的业务活动 (a) 大会和理事会政策建议的落实情况以及 (c) 南南合作促进发展议题的发言

2007-07-12 20:00

2007712,日内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沙祖康副秘书长所作的议题介绍以及经社事务部(DESA)准备的全面、翔实的报告。我们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并愿谈以下四点看法:

  首先,正如秘书长报告中所列举的,2004年至2007年三年来,联合国发展系统为执行联大关于发展业务活动三年期全面政策审评(TCPR)的59/250决议做了大量具体踏实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援助活动更加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DGs);援助方案的规划和实施成本进一步降低,我们对已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言及至此,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某些领域的进展还存在不足。在国家能力建设领域,尽管联合国近年来就此采取了较多措施并投入了相应资源,但其系统性和宏观层面的指导力上仍亟待加强;在制定“共同国别评估”(CCA)和“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UNDAF)过程中,受援国政府的协调作用也有待进一步发挥;此外,关于如何发展国家执行模式、更多使用受援国专家和专业技术的探索仍不够深入。我们认为,为给第62届联大进行TCPR做好准备,当前应深入地总结经验教训,全面评估联合国对受援国减贫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第二,关于资源问题。近年来多数方案、基金和机构的核心资源占总资源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造成了多方面的负面影响:既容易使各方案、基金将主要精力用于竞争非核心资源捐款、满足捐助国的要求,增加资金跟踪、管理的成本;也易动摇联合国援助活动的多边性、中立性和无偿性,削弱各方案、基金执行局的监督管理职能。我们注意到DESA为秘书长准备的报告已经指出了这一问题,我们对报告的观点完全赞同。我们希望发展系统各组织和机构以创新的思维积极探索,努力改善资源结构,同时尽可能地把非核心资源的负面效应降低到最小程度。

  第三,秘书长“业务活动改革高级别小组的报告”出台后,联大主席已任命2位协调员就报告中的改革建议进行磋商。中方认为,业务活动改革对发展中国家影响深远,在磋商中应重视听取发展中国家的意见。要通过循序渐进,充分探讨的方式,寻找务实可行的、为各方接受的改革方案,不要人为设定时间表。驻地一级的改革要针对不同国家情况区别对待,特别是要尊重受援国政府的意愿。在成员国政府间未就报告的整体内容达成共识前,不应仓促执行报告中的任何建议。

  第四,关于南南合作。当前必须在巩固深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探讨进一步利用发展中国家间经济互补性的方法。与此同时,也要为南南合作营造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解决资金保障不充分、协调管理机制运转不力等实际困难。为此,联合国应研究确定一些南南合作优先领域并制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计划,为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取长补短提供参考;应加强联合国南南合作相关机制和机构的能力建设,特别是要采取务实举措改善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与开发署南南合作局的作用,并以实际行动解决当前联合国系统南南合作工作资金不足的问题,以体现联合国对南南合作的重视。

  主席先生,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一直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深入参与者。近年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全面发展,在贸易和投资、减免债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科技与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在谋求共同发展的征途上,中国将始终是其它发展中国家真诚的伙伴。我们愿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继续为南南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