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张少刚公参在联合国开发署执行局2009年常会上关于联合国开发署财务、预算和行政事项的发言

2009-09-14 10:35

  

  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克拉克署长富有远见的发言,并感谢秘书处提供的关于开发署2008年财务状况的报告。在此,我愿发表以下三点意见:  

  首先,关于开发署的未来发展方向,中方赞同克拉克署长的总体看法。当前,国际金融与经济形势动荡,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并发,气候变化影响广泛,国际社会进入了一个新旧矛盾交织,全球发展迟滞的困难时期,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穷的努力受到更大的限制与束缚,消除贫穷难度大大增加。大面积的贫穷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多个危机同时爆发,受害最大的地区也在发展中国家,因此,我们认为,开发署工作的当务之急是更加关注贫穷人口,强化对减贫的重视,并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为开发署的最核心使命。近几年来,在开发署的减贫、民主治理、冲突预防与重建以及能源与环境这四大业务领域中,用于减贫的资源支出没有占据最突出的位置,中方认为这一现状应得到切实改变。  

  第二,克拉克署长谈到把气候变化与开发署的发展活动结合起来的观点。中方认为,开发署需进一步明确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职责,这对于开发署在即将于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挥作用十分重要。中方支持开发署深化与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环境基金等机构的协调合作,以保障发展中国家始终以经济发展为立足点,并帮助它们平衡地处理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保护环境三者的关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认为,开发署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方面大有可为。资金和技术是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关键环节,也是现实薄弱环节,缺口巨大。中方支持开发署拓展现有资金机制,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支持;积极探索有效的技术转让和推广机制,确保广大发展中国家买得起、用得上气候和环境友好型技术。  

  第三,关于开发署2008年财务状况。中方对持续蔓延的金融与经济危机给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的负面影响深为关切。据测算,目前全球发展资金缺口高达7000亿美元,发展筹资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在可预见的时间里,开发署的筹资前景同样面临着较大压力,2009年度筹资目标恐难以实现。鉴于当前的形势,中方呼吁发达国家不要因金融危机而影响关键供资承诺的兑现,要切实履行蒙特雷共识和八国集团“鹰谷共识”等承诺,为开发署提供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捐款。我们也支持开发署继续加大筹资力度,确保方案支出的资金规模不低于现有水平,并加大筹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创新管理工具,提升核心资源在开发署总资源中所占比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