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2010年第一次常会上关于向经社理事会提交年度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0-01-14 09:33

  2010年1月12-14 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儿童基金会秘书处所做的内容全面、详实的报告。我们注意到,这份报告根据2009年执行局提出的意见,对内容进行了改进,使之更具说服力。

  中国代表团肯定儿童基金会2009年的工作,并赞赏其在全球范围内为保护儿童权益、改善儿童福祉、帮助受援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

  主席先生,中国代表团愿就该报告内容发表以下看法:

  一、    关于联合国发展业务系统活动资金问题

  中国代表团肯定儿童基金会落实三年期全面政策审评决议(TCPR)精神,密切与联合国发展业务集团其他成员合作,不断改善其发展业务活动筹资能力的努力。

  保证儿童基金会拥有足够的正常资源,使国别方案得以顺利实施,是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2009年,儿童基金会正常资源收入仍大大低于其它资源收入,资源不平衡问题亟待改善。因此,中国代表团呼吁捐助国和执行局成员国增加对正常资源的捐款,保障儿童基金会获得稳定的、可预见性的正常资源收入,使其能够按照中期战略计划(MTSP)有效开展各项方案活动。

  二、关于南南合作问题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今年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儿童基金会在推动南南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对儿童基金会在促进南南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一贯重视和支持南南合作。南南合作作为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为国际发展合作带来了额外的资源和新的合作方式。希望儿童基金会能以适当的方式向成员国介绍具体的合作案例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开展南南合作。

  三、关于中国与儿童基金会合作情况

  2009年是中国政府与儿童基金会开展合作30周年,中国政府与儿童基金会在北京隆重举办了纪念活动。30年来,双方合作执行了15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对中国完善儿童基础卫生保健和基础教育体系、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加强妇女儿童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很不平衡。妇女儿童享受卫生保健服务的水平及其健康状况受到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的卫生保健问题突出。中国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正全力应对这些挑战,同时也欢迎来自国际社会的先进经验和支持。今年,中国政府将与儿童基金会共同编制2011-2015年新周期合作方案,中国政府愿继续加强与儿童基金会的合作,推动中国儿童事业的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