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在联合国第54届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

2010-03-01 04:41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部长、各位代表:

  早上好!

  2010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15周年,联合国制定千年发展目标10周年,也是《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通过30周年,《公约》任择议定书通过10周年。本届会议意义深远,关系重大。

  15年来,全球性别平等事业喜忧参半。在各国政府、国际社会和民间社会包括非政府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各国在落实《北京行动纲领》12个关切领域方面,特别是废除和修改基于性别歧视的立法、健全赋权妇女国家机制、推进性别意识主流化、改善女童教育等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但应当指出,虽然男女平等和保护妇女政治权利的规定已经写入国际公约,也进入了许多国家宪法以及有关法律条文,但是传统性别意识根深蒂固、影响深远,歧视女性的潜意识、潜标准和潜规则依然盛行。在现实生活中,妇女依然处于事实上的不平等状况之下,依然处于性别竞争中的不利地位。为此,中国代表团认为,各国和国际社会应加速行动,进一步促进妇女参与发展并平等受益,加强合作和对话,在真正平等互利基础上,创造和谐新世界。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五分之一妇女的故乡,中国政府为促进男女平等、履行《北京行动纲领》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千年发展目标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国际承诺做出了巨大努力,特别是在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指导下,集中资源解决人民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问题。自北京十周年审议以来,中国为促进男女平等采取了系列新举措,取得长足发展,主要包括:

  一、进一步在立法中加强性别意识。近几年,在制定或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就业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中,加强了性别平等的原则,更加关注促进和保障妇女人权。中国除有专门的《妇女发展纲要》外,已将保障妇女权益作为独立章节纳入2006-2010国家发展规划纲要。

  二、积极采取各种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妇女参政议政。目前,国家领导人中有8位女性,有230多位女性任部级领导,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670名正副女市长,全国公务员中的女性比例从1995年的不足1/3增加到目前的40%以上。在绝大多数基层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中都有女性委员。

  三、加大投入,实现全国“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国已消除小学净入学率的性别差异,2008年,全国小学学龄女童入学率达到99.6%,比男童入学率高0.1%。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女生、女硕士生和女博士生的比例分别占学生总数的49.86%、48.16%和34.70%。

  四、不断增加妇幼保健的资金投入,逐步完善妇女保健服务网络,推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破伤风率项目,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普查试点工作,旨在建立长效机制。到2007年,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51个,床位10万余个。孕产妇死亡率从2000年的53/10万下降到2007年的36.6/10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39.7‰下降到18.1‰。妇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5.3岁。

  五、妇女人权写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制定了《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5个已出台反对家庭暴力法规和条例。各级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达五万多个。

  六、加强对妇女的经济赋权,通过技术培训、区域合作、发展妇女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方式,促进妇女增收致富。目前,全国在业人口中女性比例达到45.4%,许多妇女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致富带头人,女企业家约占企业家总数的25%。针对全球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国家层面出台对妇女贷款全额贴息的优惠政策,帮助妇女创业就业、迎接挑战、渡过难关。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疾病和灾害,保障人民的生存和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仍然是我们长期面临的艰巨任务。各级各界的性别平等意识仍需加强,对妇女的暴力和就业歧视等现象还时有发生,终生教育和职业培训中女性的机会相对欠缺,妇女参政比例仍需提高,实现性别平等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主席先生,

  妇女是人类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没有妇女的参与,平等、发展与和平的目标将永远遥不可及。15年后的今天,全球妇女进步事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针对进一步促进全球妇女进步,我们主张:

  一、将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各国政府应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以及资源,推动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以及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力度。

  二、继续关注妇女参与发展问题,更加注意倾听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妇女的声音。

  三、加强不同区域的经验交流和对话,促进共识,集中力量推进两性平等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主席先生,

  男性与女性从来不是天敌,而是平等的伙伴。妇女解放运动从来不是永无休止的两性战争,而是为了实现两性和谐,从来不是谋求超越男性之上的女性特权,而是为了达成两性平等。因此,妇女解放运动从来不是女性的专利,从来不是只有女性的独角戏,而是需要男性和女性相互支撑、共同奋斗的伟大事业。

  衷心地祝愿本届会议取得成功,为全球性别平等事业增添新的动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