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在联合国国际妇女节纪念仪式上的演讲

2010-03-03 06:39
 
 
(摄影:新华社 白洁)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

  尊敬的挪威性别平等与儿童事务部长利斯巴肯先生,

  尊敬的各位部长,各位代表,

  亲爱的朋友们、姐妹们: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隆重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十分荣幸能够在这里表达中国妇女对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的心声,转达中国妇女对世界各国妇女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

  三月八日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妇女的共同节日,无论种族、肤色、阶级、民族、宗教、残疾与否,我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女性。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更能让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我们彼此血脉相连,我们的命运休戚与共。

  今年的妇女节尤为值得纪念。2010年不仅是国际妇女节诞生100周年,也是《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通过30周年,《公约》任择议定书通过10周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15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通过千年发展目标10周年。一座座丰碑记录了世界妇女运动的光辉历程,铭刻了世界妇女平等与发展事业的伟大成就。但是,正如英国妇女运动思想家朱丽叶·米切尔所说,妇女解放运动也许将是一场最漫长的革命。新的现实不仅呼唤世界各国尽快全面履行承诺,而且要求我们采取新的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行动,把世界妇女平等与发展事业推向新的高度。或许,这才是对三八国际妇女节诞生一百周年最好的纪念,才是对世界各国妇女最为切实的节日祝愿!

  在中国,今年的妇女节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当国际妇女节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中国的妇女运动已经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新起点上。60年来,中国妇女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亿万中国妇女从过去倍受压抑和桎梏的群体变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为妇女进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女性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踊跃参与竞争、主动迎接挑战,在经济、政治和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撑起了新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半边天”。几十年来,中国妇女事业进步的经验告诉我们,平等与发展互为依存,密不可分;妇女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全面发展,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政治意愿,离不开全体公民的积极参与和奉献;妇女既要争取解放和平等,也要积极参与发展。只有平等与发展并行,我们的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尊敬的各位代表,朋友们,

  15年前,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它不仅为亿万中国人民和妇女打开了一双通过性别视角看世界的眼睛,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男女平等的进程,也为世界妇女事业增添了永不磨灭的光辉。《北京行动纲领》指引着我们行动的方向,12个重大关切领域得到确认,“妇女权利是人权”和“性别意识主流化”的观念得到认可,妇女的多样性和对处于不利境地群体的关注日益提上日程。在执行《北京行动纲领》,推进妇女人权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人权与平等实现的道路千差万别,必须根据各国的国情自主地选择。15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性别意识主流化和性别数据指标是重要的工具,但是不能取代实质性的推进性别平等的活动。15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妇女问题包括发展的问题,也包括社会性别的问题,不能孤立解决。15年来的实践还告诉我们,不同妇女群体的诉求有所不同,需要平等的倾听和同样的尊重,包括来自弱小、贫困、不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妇女以及被边缘化的妇女群体的诉求。

  尊敬的各位代表,朋友们,

  国际性别平等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在性别平等立法、女童教育和采取跨部门行动消除对妇女的暴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不可否认,全面实现性别平等依然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在10亿多全球贫困人口中妇女占大多数;每年有53.6万妇女和女孩在孕期或分娩时或产后6周内因并发症死亡;全球女议员的平均比例仅为18.7%;妇女弱势就业地位突出;各类形式对妇女的歧视依然存在。不可否认,男性的思维主导着推动世界运转的核心力量,在贸易、金钱和预算等资源中,妇女的声音异常薄弱,在关乎我们生命的水、空气、能源,以及决定生死存亡的战争与和平的决策桌旁,妇女的身影寥寥无几……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坎坷。但是,困难只是给了我们更加奋发和拼搏的理由,挑战只会激发我们更加坚强和昂扬的斗志,在追求性别平等的征程上我们将永不退缩,永不止步。

  亲爱的各国姐妹们,你们有这样的感受吗?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期间,我们周围的社会仿佛都变成了“妇女之友”:成功妇女的突出贡献得到承认和奖励,妇女的价值受到尊重,妇女可以休假,男士们会为妇女献上鲜花,连最苛刻的媒体也会更加关注妇女的处境和地位,甚至男士们会嫉妒地问“为什么没有男人节?”但是,对于每个女性而言,我们渴望的不是一年只此一天,而是每天每时每刻生活在尊重和平等之中。

  朋友们,看到《北京行动纲领》,《消歧公约》和千年发展目标随着岁月而长大,并且产生更广泛的影响,我们心生喜悦。然而,我们期待的,是更强有力的行动让这些经典的目标迸发出改变生活和世界的力量,直至有一天,也许三八节真正成为历史,因为到那时,每天都是妇女节;因为到那时,男女已经平等地分享并创造这世界所有的一切。而这,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每个人,你和我共同的责任。

  最后,我想表述的是,男性和女性共一个世界,分享不同的美好。男女两性从来不是天敌,而是平等的伙伴。妇女事业的进步不仅将为女性带来尊严和幸福,也将为所有人的生活带来改善和快乐。三八国际妇女节不仅属于女性,也属于所有人。因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女性衷心祝愿各国的姐妹们节日快乐,也盛情邀请各位男士与我们一同分享节日的快乐!

  谢谢各位的聆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