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刘振民大使在伊朗制裁委向安理会通报工作后的发言

2010-03-04 09:51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愿感谢高须幸雄大使通报1737委员会最近90天的工作情况,对他担任1737委员会主席以来所做工作表示赞赏。中国注意到,1737委员会过去90天来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自2006年12月以来,安理会先后就伊朗核问题通过了第1737、1747及1803号等多个决议。上述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共同关切,其目的在于维护国际防扩散机制,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权威和作用,推动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各国均有义务全面、认真地执行上述决议。

  中国一贯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支持通过“双轨”(dual track)战略处理伊朗核问题,重视并一直严格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的各项义务。我们同时认为,制裁不是目的,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才是最佳选择。

  当前,尽管伊朗核问题的复谈进程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接触与对话的大门并未关闭,特别是有关各方均表示IAEA的德黑兰研究堆核燃料供应协议草案(draft agreement of supply of nuclear fuel for the Tehran Research Reactor)仍然有效。这表明国际社会的外交努力尚未穷尽,有关各方仍有开展进一步外交努力的空间。

  中国注意到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Amano )先生提交的伊朗核问题最新报告。我们支持IAEA继续为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也希望伊朗进一步加强与IAEA的合作,尽早澄清和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争取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疑虑。

  中国认为,缓和当前伊朗核问题紧张局势的关健是妥善解决德黑兰研究堆核燃料供应问题和六国与伊朗尽快谈起来。我们希望并支持有关各方尽早就IAEA的德黑兰研究堆核燃料供应协议草案达成一致,也希望有关各方均能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加大外交努力,采取更加灵活和务实的政策,推动对话与谈判取得进展。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1737委员会的工作,支持和配合委员会主席有关努力,推动委员会为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