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在经社理事会与布雷顿森林机构、世贸组织及联合国贸发会议高级别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1-03-10 09:49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过去两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显现,严重侵蚀广大发展中国家多年累积的发展成果。去年9月,联合国成功召开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国际社会承诺为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加倍努力。当前世界经济虽己走上复苏之路,但一些新挑战和问题令人担忧。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粮价和油价持续走高,发展中国家大量人口面临饥饿和贫困威胁,全球流动性泛滥推高新兴国家通胀压力。多数发达国家未能如期兑现其发展援助承诺。

  如何稳定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确保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如何加强资本流动监测预警,防止资金大进大出对单个经济体的破坏性冲击;如何推进国际发展筹资进程,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充足稳定的资金支持,将对能否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产生重要影响。我们期待世行、基金组织、世贸组织和贸发会议就上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主席先生,

  金融危机暴露了现有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弊端,也推动国际社会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迈出重要步伐。但危机过后世界正在恢复常态,各国宏观政策协调难度增加,改革的意愿和紧迫感下降。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的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多数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决策中被边缘化,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贸易保护主义风险依然突出。

  加强和改进国际经济治理,必须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充分、平等参与,必须有效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在这方面,联合国的作用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布雷顿森林机构、世贸组织及贸发会议充分利用此次对话,听取广大会员国的关切和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专长,推动深化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公平、有利的外部环境。

  主席先生,

  南北发展严重失衡,是世界经济不平衡的根源。最不发达国家是世界经济中的弱势群体,中等收入国家拥有全球60%以上的贫困人口,面临多重外部冲击和风险。为他们的发展努力提供长期、充足和可预见的财政支持,建立更平等、更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是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我们希望参与对话各机构针对最不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具体国情和需要,积极探索从减债、促贸援助、发展融资等多方面入手,加大援助力度,提高援助的针对性,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