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四十四届会议上有关各国在人口问题上的经验的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1-04-14 00:42
 

  (2011年4月11日下午,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与各位代表就“生育力、生殖健康与发展”这个主题分享中国的经验,并就如何全面实现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陈述我们的意见。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全面启动计划生育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总和生育率由1970年的5.8降至目前的1.8左右,同期总人口占世界比重由22%下降至19%。开罗国际人发大会以来,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大会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在促进2015年实现人人享有生殖健康目标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与1990年相比,预期寿命从69岁增加到现在的73.5岁;孕产妇死亡率从94.7/10万降低到2010年的30.0/10万,婴儿死亡率从32.9‰下降到2010年的13.1‰。人类发展指数稳步上升,1990-2010年年均增长1.22%。

  中国政府从人口多、人均资源占有少等基本国情出发,在降低生育率、促进生殖健康等方面着重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问题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处于基础地位。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将人口问题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致力于建设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口自身协调发展以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国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立足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逐步完善生育政策。今年3月份公布的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首次将人均预期寿命纳入预期性指标,明确提出到2015年达到74.5岁,充分说明中国政府正全面实施优先投资于人的发展战略。

  二、坚持广泛深入的宣传倡导,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挥社会主流媒体和人口计生网络的宣传倡导作用,营造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舆论环境。近年来,大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在全社会倡导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男女平等的婚育观念,宣传普及生殖健康知识。目前,综合避孕率达到85%以上,群众生殖健康基本知识普及率农村达70%以上,城市达85%以上。经常性开展党政干部人口理论教育推动高层倡导,增强人口国情意识、人口安全意识以及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意识。结合中国国情和优良传统构建新型家庭文化,引导家庭积极健康、负责任的婚育行为,倡导低消耗、低污染的生活方式,促进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氛围。

  三、坚持政府投入稳定增长,健全覆盖城乡的人口计生服务网络。中国政府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域的财政投入增长速度高于国家财政增长幅度,不断完善财政投入为主、稳定增长、分级负担的人口计生投入保障机制。立足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植根乡村、服务到户的人口计生服务网络;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装备水平,强化服务队伍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和服务机制,逐步实现服务网络设施标准化、服务程序规范化、服务管理科学化、服务团队职业化。利用服务网络提供综合的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优质服务,在中西部地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给予补助,满足群众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需求的客观需要。目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220个县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同时,强化服务网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四、坚持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推进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流动人口规模超过2亿。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09年颁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切实维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等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中央财政的引导作用,建立起以现居住地为主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均等化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强化部门协调,整合社会资源,基本形成“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责任共担”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格局。

  五、坚持开放包容,拓展人口发展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多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对话,推动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南南和南北南合作,特别是在战略研讨、经验分享、人员培训和产品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在人口与发展领域国际合作中,注重学习和借鉴国际社会先进理念、经验和方法,特别重视国际经验的本土化、重视成功经验的推广。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人口预测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大会期间举办PADIS-INT人口预测软件主题边会,演示由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开发的高级人口预测软件。在此,希望成员国代表踊跃参加这个活动。

  主席先生,

  尽管中国在降低生育率、促进生殖健康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未来面临人口老龄化快速推进、人口迁移流动活跃、家庭特征深刻变化、人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诸多挑战,今后20至30年,我国将先后迎来劳动力人口、总人口、老年人口三大高峰;出生人口缺陷监测发生率呈升高趋势,人口结构性问题日渐突出。人口数量压力依然巨大。在13亿人口大国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我们必须从战略上把握好人口发展问题,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供综合优质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为稳定世界人口,实现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的各项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