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索马里局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01-11 12:40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女士,

  我欢迎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感谢帕斯科副秘书长、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拉马拉先生以及肯尼亚外长韦坦古拉阁下、乌干达国防部长基永加阁下的发言。我也欢迎阿塞拜疆外长马梅德亚罗夫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索马里局势取得积极进展。索马里各方继续执行《结束过渡期路线图》,在制定宪法和议会改革等方面迈出重要步骤。索马里安全部队和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军事行动继续取得重要成果,“沙巴布”组织的控制地区进一步缩小。国际社会对索马里局势的关注和投入有所增加。解决索马里问题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应看到,索马里在政治、安全和人道方面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切实执行《路线图》是索马里走向和平稳定的关键所在。索马里各方应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全面执行《路线图》,按时结束过渡期。国际社会应为此向索马里过渡联邦机构提供更多支持。

  索马里过渡联邦机构保持团结是实现索马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中方注意到索马里过渡联邦议会内部矛盾有所加剧,希望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增进互信,通过对话解决有关分歧,避免对索马里和平进程形成不必要的千扰。

  中方欢迎索马里安全部队和非盟驻索特派团取得的军事成果,赞赏联合国、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乌干达、布隆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国政府为此所作的贡献。我们希望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控制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非盟在解决索马里问题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其有关要求和建议应得到联合国的高度重视。非盟近日通过了《非盟驻索特派团未来行动战略概念文件》,提出增加非盟驻索特派团人数、扩大其任务区、增加联合国后勤支持等建议。这有助于索马里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安理会能对此做出积极回应。

  中方对索马里人道局势依然严峻表示关切。我们赞赏国际人道机构在索马里开展的救援行动,敦促索马里有关各方全力配合国际社会的救援努力。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此向索马里提供更多切实帮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