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伊朗制裁委员会通报工作后的发言

2012-03-21 03:25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哥伦比亚常驻代表通报1737委员会最近90天工作情况,对他为促进委员会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希望委员会继续本着务实、稳妥、平衡的原则履行其授权。中方一贯重视并将继续积极参与委员会工作。

  当前中东形势经历着深刻变革,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避免局势出现更大动荡,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在此背景下,坚定致力于通过对话与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具有更为现实的重要意义。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国(P5 plus 1)与伊朗都表达了认真对话的意愿,伊核问题对话进程呈现积极势头。中方希望各方相向而行,采取建设性举措,早日启动可持续对话,积极探索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途径。

  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也应履行其国际义务。中方希望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尽快解决相关未决问题。中方也期待着机构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一贯认为,安理会决议应得到认真、全面、准确的执行。但制裁不是决议的目的,伊核问题只有通过对话与合作才能得到妥善解决。委员会各方,以及在委员会领导下的专家小组,应继续本着上述认识,严格按照决议授权,开展相关工作。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