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沈思维在第67届联大三委关于消除种族主义和民族自决权的发言

2012-11-05 22:2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发言。

  多年来,联合国在消除种族主义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及联大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为当前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指明了方向。尽管国际社会反对种族主义工作取得进展,但消除种族主义依然任重道远。仇视伊斯兰、排斥移民等新形式的种族主义层出不穷,以所谓“言论自由”为借口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的行为危害加剧。

  中国一贯致力于打击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的各项努力,主张不同文明、宗教之间要开展对话交流,相互尊重,平等相处。我们反对任何伤害穆斯林宗教感情的行为。中方认为,各方应全面切实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及联大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对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实行“零容忍”政策,不能以言论自由为借口为种族主义和宗教不容忍开绿灯。国际社会应携手采取切实措施消除种族主义产生的各种根源,建设一个更为和谐包容的世界。

  主席先生,

  民族自决权是各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的一项庄严神圣的政治权利。民族自决权不仅有它的历史意义,更有其现实意义。民族自决权曾是被压迫民族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有力武器。在现阶段更是各国人民自己选择政治和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反对任何外来侵略、干涉和控制、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神圣原则。

  同时必须指出,应全面和正确理解民族自决原则。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以民族自决为幌子,公然鼓吹分裂主权国家。其行径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的蓄意践踏,应当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和坚决反对。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实现民族自决权、独立建国的正义事业,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希望国际社会增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劝和促谈,通过政治谈判化解争端,早日实现中东持久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