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四委审议联合国维和行动时的发言

2012-11-08 18:31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还要感谢苏和副秘书长和哈克副秘书长所作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联合国共部署了60多项维和行动,为和平解决地区冲突和国际争端、恢复和建设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新的挑战。如何使维和行动更好为政治解决冲突和争端服务,妥善处理维和行动规模与效率、授权与能力之间的差距,值得国际社会认真思考和深入探讨。

  联大四委讨论和审议维和问题,认真分析和总结经验教训,有利于凝聚共识,推动维和行动适应时代的需要。我愿借此机会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有效手段,维和行动的根本宗旨是为政治解决地区冲突服务。维和行动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政治优势,重视预防冲突、调解斡旋努力,推动和平解决冲突和国际争端。

  维和行动应坚持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和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严格遵守和执行安理会授权,尊重当事国主权,争取当事各方支持,避免选边站队,成为冲突一方。

  第二,维和行动离不开可靠充足的后勤支助。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不断扩大,授权日趋广泛,维和资源有限,执行授权力不从心。我们希望具备相关人力资源、技术条件的国家,为解决维和行动兵源和装备缺乏做出更多贡献。我们赞赏联合国后勤支助部为改进后勤服务做出的积极努力,支持进一步落实《全球后勤支助战略》,提高维和行动后勤资源发放和利用效率,加快维和行动部署。

  第三,维和行动应加强任务规划。维和行动在执行授权的过程中,需要明确优先任务目标,加强维持和平与缔造和平、建设和平的衔接和统筹,维护和平成果,避免重复劳动和浪费资源。希望国际社会充分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的作用,动员联合国各专业部门、国际金融机构及相关区域组织积极参与,从根本上帮助有关国家摆脱冲突,实现持久和平。

  四、加强与区域组织的伙伴关系,是维和行动取得成功的重要途径。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同时也应加强与非盟等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鼓励其在维和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希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特别关注非洲在维和问题上的特殊需求,进一步加强同非盟在维和领域的合作,加大对非盟的援助。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目前,中国共有近2000名维和人员在11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维和行动不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