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董志华参赞在第67届联大二委议题20:“可持续发展”议题下的发言

2012-11-08 22:1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处于新的起点。今年6月“里约+20”成功举行,大会成果文件是各方务实合作、寻求妥协和互利共赢的结果,为重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了积极、明确、有力的信号。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和国际发展合作面临困难的形势下,仍坚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为大会取得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届联大落实“里约+20”成果任务繁重,将大会达成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各方均能接受的具体安排,需要克服诸多政治上和技术上的困难,将是一个艰难和充满挑战的过程。中方希望广大成员国继续显示政治意愿,努力克服分歧,推动本届联大全面如期完成“里约+20”授权的各项重要工作。

  一、坚持“里约原则”,全面落实历次可持续发展峰会成果。“里约+20”重申了“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上述原则应继续指导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等重要多边进程。当前,里约环发大会和约翰内斯堡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制定的目标远未实现,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地区冲突等因素带来新的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以“里约+20”为契机,切实践行承诺,继续发扬伙伴精神,加倍努力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发展中国家应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继续把消除贫困放在优先位置。发达国家应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和费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认真总结千年发展目标成败得失,制定平衡、务实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里约+20”就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指导原则,并决定通过包容、透明的政府间进程讨论具体内容。中方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吸取千年发展目标成功经验,继续把消除贫困放在首位,妥善把握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的平衡。应遵循“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不仅适用于发展中国家,也适用于发达国家。既明确今后全球努力方向,又不限制各国发展空间。应重视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缺乏资金技术等执行手段问题。有关讨论进程应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辅相成,同时不影响国际社会实现MDGs的努力。

  三、加强机制建设,落实执行手段。本届联大应尽早启动可持续发展政府间高级别政治论坛、可持续发展资金战略、环境友好型技术开发和转让机制讨论进程,加强可持续发展机制建设,落实资金、技术等执行手段。我们希望高级别政治论坛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基础上,既确保广泛的政治参与,又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服务于成员国现实需要,推动联合国系统协调一致,同时避免与经社会职能重叠。我们希望联大根据“里约+20”授权,尽快将加强联合国环境署和全面运行“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十年框架”落到实处,做好2014年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国际会议筹备工作。

  主席先生,

  多哈气候变化谈判会议召开在即,《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将是会议的优先事项和最重要成果。中方期待各方切实落实“里约+20”达成的政治共识,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拿出诚意,进一步提高减排幅度,确保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如期实施,同时切实兑现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尽快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中方愿与各方继续在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的前提下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建立以公平为基础,充分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兼顾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和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现实需要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制度。

  主席先生,

  中国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的有力推动者。我们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积极推进南北合作,与发达国家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等领域形成了制度化的合作机制。我们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活动,认真履行国际公约,承担了与自身能力相符的责任与义务。未来5年,中国将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凝聚全社会力量,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大力建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中国将本着开放务实的态度,更加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参与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并逐步增加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