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关于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办事处工作及上帝抵抗军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3-05-29 22:5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穆萨特别代表的通报。

  当前,中部非洲国家积极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地区一体化进程,取得积极进展。

  与此同时,中部非洲和平与安全仍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中非共和国和刚果(金)东部地区局势持续动荡,上帝抵抗军威胁仍未根除,几内亚湾海盗问题严峻,需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合力应对。中方对此有以下四点主张:

  第一,国际社会要积极帮助中部非洲国家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对中非共和国和刚果(金)东部局势紧张表示关切,希望有关方面摒弃一切形式的暴力,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

  我们支持地区国家和区域、次区域组织为解决上述问题所作努力,呼吁国际社会在充分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基础上,向有关国家和组织提供支持。中方欢迎潘基文秘书长近期访问刚果(金)及地区国家,赞赏秘书长为妥善解决刚(金)问题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二,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地区国家打击上帝抵抗军的行动。近来,上帝抵抗军继续在多国间流窜作乱。中非共和国安全局势恶化,给地区国家打击上帝抵抗军行动带来负面影响。

  中方强烈谴责上帝抵抗军袭击平民的行动,要求其立即解除武装。我们赞赏地区国家为打击上帝抵抗军所作努力,支持非盟继续落实有关地区合作倡议。我们欢迎联合国就此同非盟开展合作,期待联合国相关地区战略及其执行计划得到有效落实。

  第三,国际社会要继续关注几内亚湾海盗、武器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非传统威胁。我们支持地区国家就此制定和完善相关国别战略,加强政府治理和执法能力,赞赏相关地区组织发挥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国际社会应通过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技术援助、能力建设等多种方式向相关国家提供必要协助,同时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重视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等根源性问题。

  第四,联合国应为中部非洲地区实现持久和平发挥更大作用。中方赞赏联合国驻中部非洲办事处(UNOCA)继续积极履行安理会授权,为维护地区稳定作出积极努力。希望联合国中非办继续发挥好协调与沟通作用,推动联合国系统、地区组织和国家的相关努力形成合力。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中非办和穆萨特别代表的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