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6-17 03:2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英国倡议召开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辩论会。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泽鲁居伊女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 任布兰德特女士和苏和副秘书长所做的通报。我也听取了拯救儿童会代表兰姆先生的发言。

   主席先生,

  儿童是人类进步发展的希望。儿童的安全成长取决于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关心和共同努力。然而,在世界许多地区,儿童作为最易受伤害的弱势群体,正承受着武装冲突带来的各种伤害。全力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是冲突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中方高度关注武装冲突中侵犯儿童权益的行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根据授权,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为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不懈努力。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保护儿童免受武装冲突伤害,预防和解决冲突是关键。安理会应坚持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重视预防性外交。通过斡旋、调解等手段,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解决冲突,是对儿童提供的最好保护,其意义远大于冲突爆发后再进行补救。各种冲突局势情况不同,安理会处理议程上及其他冲突局势的儿童问题时,不能一概而论。制裁是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的重要手段,仅依靠制裁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二、各国政府在保护儿童问题上负有首要责任。确保有关保护武装冲突中儿童的各项工作机制取得成效,应充分发挥当事国政府的主导作用,并与当事国政府加强沟通协调。儿童与武装冲突工作机制应听取并尊重当事国政府意见,通过对话协商,重点支持和帮助当事国政府加强保护儿童权利的努力。中方敦促所有冲突当事方切实履行有关义务,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尊重并维护儿童应有权利。

  第三、保护武装冲突中儿童,需要国际社会采取综合战略,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的安全和社会环境。国际社会在推动冲突后重建时,应将儿童重返家庭、社会、学校作为优先事项,帮助受冲突影响的儿童恢复正常生活。我们鼓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加强协调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帮助有关冲突国家增强保护儿童的能力,并支持冲突国家为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所做努力。

  主席先生,

  中方将与各方共同努力,改善武装冲突中儿童的境遇,并全力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防止儿童遭受战祸动荡之苦。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