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李笑梅在第68届联大三委关于预防犯罪和禁毒问题的发言

2013-10-09 02:4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所作的介绍,注意到秘书长在相关议题下提交的报告。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跨国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有关制贩毒品、贩运人口、洗钱、恐怖主义、网络攻击等跨国犯罪活动不断蔓延,且相互交织,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阻碍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和禁毒领域的合作,联合国相关机构和组织应继续发挥协调和促进作用,具体看法如下:

  第一,加强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反腐败公约的执行力度。今年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生效10周年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10周年,上述公约在国际社会合作应对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腐败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认为,为推动更好地履约,《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履约审议机制应当在遵守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基础上,由联合国正常预算支持,才能更加有效并获得广泛支持。中方希望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五届缔约国大会为促进公约实施和加强国际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第二,继续深化禁毒领域国际合作。2014年麻醉品委员会将对《关于开展国际合作以综合、平衡战略应对世界毒品问题的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执行情况进行高级别审议,为国际社会在应对毒品问题上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合作提供契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探讨,如何强化三项禁毒公约作为国际禁毒体制的基础,以及如何更加有效地贯彻综合平衡战略等问题,期待有关审议成果为国际社会应对日益严峻的毒品形势提供有力指导。

  第三,尽快完善打击网络犯罪、走私文化财产等犯罪行为的国际法律框架。网络犯罪的严重危害日益显现,这一全球性新挑战须加强国际合作以有效应对。中方支持联合国“综合研究网络犯罪问题政府间专家组”在前期研究和讨论基础上,就应对网络犯罪国际合作的全球法律框架提出有益建议。在应对文化财产贩运问题上,中方呼吁各缔约国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为基础,尽早制定针对文化财产贩运的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对策准则。

  主席先生,

  中国不断加强打击犯罪和反腐败举措,今年先后制定实施了《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为未来一段时间预防、打击贩运人口犯罪工作和完善惩治及预防腐败体系指明了方向。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禁毒领域国际合作,多年来努力协助湄公河次区域国家遏制罂粟非法种植和贩运。中国致力于应对新精神活性物质、互联网贩毒等新挑战,愿与联合国毒罪办、国际麻管局及各国加强信息共享和执法合作。中国还将在上海合作组织、“巴黎进程”等多边框架下以及与各国的双边合作中继续为应对世界毒品问题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