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张钧安参赞在第68届联大一委关于核裁军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3-10-23 22:31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核裁军进程续有进展。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联大核裁军问题高级别会议和第八届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生效大会成功召开,国际社会稳步推进《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成果的落实。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国际核裁军领域的消极和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持续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最终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仍需要国际社会长期、不懈的努力。

  中国代表团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有以下主张:

  一是要坚持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目标。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该继续率先大幅度实质性削减其核武器;条件成熟时,其他核武器国家也应该加入多边核裁军谈判进程。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国际社会应适时制定一项切实可行的分阶段长远规划,包括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二是要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核裁军与国际战略安全形势密切相关,营造良好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是核裁军进程取得进展的重要前提。

  三是要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明确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此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切实减少核武器威胁。

  四是要坚决维护多边裁军机制的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裁谈会、联大一委、裁审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机制等是国际核裁军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核裁军相关问题应在现有多边裁军机制下处理。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积极推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一公开、明确、透明的核政策,在核武器国家中独树一帜。中国从未在境外部署核武器,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将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国支持CTBT的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稳步推进国内履约筹备工作,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中国支持裁谈会尽快启动“禁产条约”谈判,以达成一项非歧视性、多边和可有效国际核查的“禁产条约”。

  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无核武器国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已签署和批准了所有已开放签批的无核武器区条约相关议定书。中国支持东盟国家和中亚五国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希望有关国家尽快解决相关议定书遗留问题,推动相关议定书早日签署。中国赞赏拉亚瓦协调员及有关各方为推动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所做努力,期待会议尽早举行。去年9月,中国与其他四核国签署共同声明,再次确认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以及向蒙方提供的相关安全保证。

  中国积极致力于国际核裁军努力,在第67届联大继续投票支持“迈向无核武器世界”、“禁止使用核武器公约”、“缔结确保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有效国际安排”、“降低核武器戒备状态”等决议。今年9月26至27日,由中方牵头的五核国核术语和定义问题工作组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会议,相关工作取得进展。中方计划明年4月召开五核国北京会议,就合作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审议成果等重要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为最终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