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第68届联大二委关于宏观经济政策问题的发言

2013-10-24 23:02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感谢贸易委员会主席和秘书长在本议题项下提交的相关报告,以及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在促进全球贸易与发展等领域做出的积极努力。

  一、关于国际贸易与发展

  目前世界经济仍处于艰难复苏阶段,部分发达国家经济仍未走出疲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也出现放缓,失业问题依然严峻,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任务仍很艰巨。在此背景下,国际贸易作为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领域之一,其对改善一国经济结构,促进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国际社会应维护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营造公平、公正、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共同繁荣。

  主席女士,全球价值链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重要性日益凸显。价值链的形成发展有助于资源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合理配置,符合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对整体世界经济有积极作用。但全球价值链的发展也带来了更为激烈的竞争,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出了严峻挑战,使其无法融入全球价值链或长期处于价值链的下游。国际社会应为进一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生产水平和能力建设,加强其企业竞争力提供必要的支持,确保在全球范围内以贸易促进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主席女士,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国际贸易体系的支持。中方始终认为,WTO多边贸易体系在世界贸易体系中仍处于核心地位,是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最佳机制,多边贸易谈判也是确保最贫穷、最脆弱国家利益的最佳方式。中方呼吁各方拿出诚意,切实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进展,并在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就“早期收获”达成协议,为最终完成多哈回合制定明确的路线图,以增强各方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希望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继续在国际贸易与发展领域,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发展挑战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外债可持续性与发展

  债务问题是发展中国家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主要障碍之一。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债务问题更加突出,发展中国家外债可持续性面临更大困难。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妥善应对一些发达经济体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减债创造条件;发达国家作为主要债权方应落实减债承诺,加大资金净投入,进一步扩大援助规模,同时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妥善处理自身主权债务和财政风险;国际金融机构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与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有关援助与减债应尊重受援国的主导权,与受援国发展战略相结合。中方认为,外债问题应作为发展筹资的主要内容在2015后发展议程中予以讨论。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将对外援助当作一项应尽的国际义务。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在不断向受援国提供援助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受援国债务的可持续性,在受援国偿还对华到期债务出现困难时,中方历来通过双边渠道予以妥善处理,尽量减少受援国负担。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六次宣布无条件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对华无息贷款债务。截至目前,中国已与非洲、亚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50个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免除到期债务395笔,金额约300亿元人民币。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积极措施,减轻受援国的债务负担。

  三、商品

  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社会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金融、贸易、投资等方面不断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通过加强金融和商品市场监管以及限制金融过度投机等手段,防止价格不合理的过分波动,同时继续加大对依赖商品的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支持力度,帮助其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解决包括粮食安全在内的相关问题,切实维护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依赖商品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中国代表团肯定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在商品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支持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伙伴的合作研究,为解决商品问题继续提出有效的分析和政策建议。中国愿与包括贸发大会在内的国际社会继续努力,减少商品价格过度波动对发展中国家弱势群体的不利影响,共同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均衡与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