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关于第68届联大关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议题的发言

2013-10-25 10:3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当前,非洲国家和平与发展事业处于新的关键阶段。非洲经济蓬勃向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非洲国家联合自强不断迈出新步伐,积极推进一体化进程,保持了稳定和发展的良好势头,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取得长足进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等因素影响,非洲国家外部发展环境恶化,局部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持续不断,人道主义危机加剧,非洲求和平、谋稳定、促进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在“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第二个十年开始之际,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推动在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促进非洲稳定与繁荣。非洲是国际社会大家庭的重要一员,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利益和福祉息息相关。如何有效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安全挑战,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重要课题。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切实履行对非洲各项承诺。国际社会应努力扩大对非援助规模,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从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帮助非洲。发展中国家应通过加强南南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分享减贫和发展经验,补充南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国际社会应努力改善非洲发展环境,包括在金融、贸易、减免债务等方面加大对非洲支持。

  第二,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加大对非洲的重视。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非洲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同时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时优先关注非洲面临的特殊挑战和发展需求,确保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优先领域保持一致,以消除贫困为核心,促进非洲的全面发展。

  第三,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国际社会应尊重非洲现实条件及非洲国家意愿,支持其自主解决非洲事务的能力。同时在与非洲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时,充分考虑非洲国家的国情,照顾非洲国家的关切,给予非洲国家充分的政策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第四,支持非洲国家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努力。近年来,非洲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较前突出,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扩大。国际社会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积极劝和促谈,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分歧。同时,国际社会应加强同非盟和非洲区域组织的协调配合,切实帮助非洲加强集体安全机制建设,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主席女士,

  中国与非洲国家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中国同非洲各国和非盟等地区组织关系深入发展,中国积极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不断加大对“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支

  持力度。2012年,中非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中非人员往来超过150万人次。截至2012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50亿美元。今年是中国向非洲派遣医疗队50周年,50年来累计派出1.8万人次的医疗人员,诊治了2.5亿人次的非洲患者。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时阐述了“真、实、亲、诚”的中非合作理念,并宣布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新举措,包括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实施好“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未来3年为非洲国家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1.8万个奖学金留学生名额,加强对非洲技术转让和经验共享等。

  中国积极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不断加大建设性参与非洲和安事务力度,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目前共有14OO名官兵在非洲的6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中国不断加强对非洲国家、非盟和非洲次区域组织维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向非盟提供50OO万元人民币无偿军援,以支持非洲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努力。

  主席女士,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非洲,离不开世界,中国永远把非洲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国愿与非洲国家携手努力,继续拓展深化全方位合作,推动中非关系朝着合作共赢、共圆梦想的方向迈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