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柯友生在第68届联大二委议题20:“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人居二)成果的执行情况和加强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 议题下的发言

2013-10-28 01:5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成果的执行情况和加强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所提出的报告,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自1996年《人居议程》实施以来,为有效解决人居环境问题,各国均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积极成果。但世界人居问题远未解决,可持续城市发展面临新挑战,人居领域国际合作仍需加强。

  为全面有效地落实《人居议程》,促进全球人居问题的根本、全面解决,国际社会应共同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使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能得到政策上的扶助。

  二是要尊重各国主权和法律,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能力和条件所确定的解决人居问题的战略、政策、规划以及优先发展重点。

  三是要正确处理人口增长、环境保护与人类住区改善三者的关系。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同时,人类住区的发展还要与人口增长和生产力的发展相协调,与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四是要拿出政治决心和诚意,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特别要在资金、技术、人才、开放市场、减免债务等问题上履行承诺,以增强发展中国家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能力。

  中国政府支持2016年举行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会议,希望“人居三”与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议和世界城市论坛等已有会议机制各有侧重,取得预期成果。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参与筹备进程,为会议成功举行作贡献。中方支持加强人居署职能及落实其2014-2019年战略计划。

  主席先生,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城市对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已成为21世纪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秘书长在今年提交的报告中将设立“世界城市日”作为第—条建议提出。“77国集团和中国”已建议本届联大通过的人居决议,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以提升国际社会对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促进各国加强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合作,为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中方希望该决议获得所有成员国支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