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关于儿童基金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14-02-04 07:14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儿童基金执行局新任主席、副主席表示祝贺,2013年执行局主席和副主席表示感谢,赞赏雷克执行主任所作的发言及其对儿童基金2013年工作的回顾和对2014年工作的展望,并对上个月在喀布尔遇难的两名儿童基金工作人员家属表述诚挚慰问。

  首先,中方赞赏儿童基金2013年在执行主任的领导下,积极应对不断变化和日益严峻的国际挑战,在制定2014-2017年战略计划、落实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综合政策审议(QCPR)决议要求、强化国家主导发展、促进实现儿童权利和公平、促进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提高人道主义应对行动和能力、加强评估和问责制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支持儿童基金2014年工作重点。希望儿童基金在新战略计划期继续深化与各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与方案国的沟通和协调,确保新战略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并注重增强与方案国战略规划和优先发展目标的紧密联系,切实推动发展中国家实现均衡与可持续发展,并始终将支持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第二,2014年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关键时期,是儿童基金新战略计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改善全球儿童发展状况的关键时期。儿童是社会的未来。中方支持儿童基金积极推动将儿童问题列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相关努力,并希望儿童基金在新战略计划期继续将推动实现相关千年发展目标和其他国际发展目标作为重点,充分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的需求和挑战,不断加大能力建设和人道主义反应等扶持力度,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中方支持儿童基金探索加强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共同进步与发展。近年来,儿童基金不仅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还加强了与成员国及区域的合作,南南合作也已成为儿童基金的关注领域。希望儿童基金继续加强机构间协调及对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的支持。中国愿与儿童基金一道,继续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并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途径,创造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合作机会,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同时,中方赞赏儿童基金基于职能与需求,不断简化管理与流程,建立全球共享的创新支持中心,并鼓励儿童基金与联合国其他机构分享经验,促进全系统一致性,防止一刀切。

  主席先生,

  2013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工作做出了相关部署,提出将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改革发展。中方期待在此背景下加强与儿童基金的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