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朗制裁委工作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4-03-20 03:4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昆兰大使的通报,对昆兰大使为推动安理会1737委员会工作所做的大量努力表示赞赏。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委员会工作,愿继续配合委员会主席,在平衡、有序、稳妥的基础上,与各方一道落实好各项工作。

  中方一贯认为,各方都有义务认真、准确、全面执行安理会对伊制裁决议,但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委员会和安理会的工作都应服务于外交解决的努力。希望委员会继续根据决议授权,秉着客观、公正、务实的原则,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及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妥善处理涉嫌违反决议个案等问题。中方将继续本着上述原则,以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委员会各项工作。

  主席女士,

  中方对近期伊核问题外交努力呈现的积极势头表示肯定,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就澄清伊核计划未决问题保持磋商,并就下一阶段措施达成一致。

  随着六国与伊第一阶段协议的顺利实施,有关全面协议的谈判已经拉开帷幕,伊核问题对话进入了新的重要阶段。在刚刚结束的新一轮对话会上,六国与伊朗围绕彼此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形成一些共识。尽管在一些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但各方都表现出解决对方关切的意愿,这将有利于在下步对话进程中继续求同化异。

  随着谈判的深入,对话进程面临的挑战也会上升。为此,中方主张:一、坚持走六国与伊对话道路,充分发挥对话机制的有效作用,坚持共同参与、平等协商,和平解决伊核问题。二、平衡处理各方关切,寻求全面、公平、合理的长期解决方案。三、秉持分步对等原则,通过相向而行、积累互信,为最终实现突破创造条件。四、体现善意和诚意,立足大局、保持耐心,营造和维护有利的对话谈判气氛。五、在着眼解决伊核问题的同时,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开展建设性的多边和双边合作,寻求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中方一直以公正和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劝和促谈,并将继续建设性参与对话进程,为尽早达成全面协议、实现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