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南北合作、南南合作、三方合作、信息通讯技术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实施的贡献”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4-05-21 10:51
 

  主席先生,

  今年9月,第69届联大将启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政府间进程,为未来国际发展合作指明方向。综合评估各种发展合作模式与手段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作用与面临挑战,并讨论其可能为未来实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贡献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代表团对联大主席阿什先生适时推动此次高级别会议表示赞赏。

  中国代表团完全赞同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并认为国际社会应在全面评估发展合作现状、审议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成绩及挑战的基础上,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国际社会应坚持将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特殊处境国家的困难和挑战,注重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避免议程过多过杂而偏离或冲淡发展主题;应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原则,尊重各国对本国发展战略和目标的自主权,由各国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关于南北合作。尽管国际发展筹资不断多样化,但官方发展援助仍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主要的发展筹资来源,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官方发展援助持续下降,特别是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不增反降的趋势令人担忧。

  中国代表团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充分体现南北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主流这一现实,坚持南北合作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核心,将官方发展援助继续作为可持续发展筹资的主要来源,敦促发达成员国尽早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承诺,扭转官方发展援助下降的局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国家的支持力度。同时,南北合作应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应与其发展战略相一致,兼顾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平衡,尊重国家主导原则。

  关于南南合作。近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蓬勃向上,南南合作实现了长足发展,包括联合国发展系统在内的国际社会正积极探索加强南南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与此同时,南南合作体现了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互助,是对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而非替代,不应弱化或冲淡南北合作的主要地位和作用。

  中国代表团认为,2015后发展议程应充分反映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在本质上的差异,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切实加强对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的支持,鼓励发展中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继续互帮互助,分享发展经验,补充南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关于信息通讯技术。当前,信息和通讯技术高速发展,在持续成为经济增长主导力量的同时,正日益发挥着推动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和提高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中国代表团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将信息和通讯技术在内的科技创新放在重要地位,切实制定可行且能发挥其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发展目标。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发展中国家在获取信息和通讯技术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充足资源,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帮助其解决在资源、基础设施、教育、投资、连通能力、技术所有权、标准和流通等方面的问题。应积极考虑将“建立国家创新体系”特别是信息通讯技术创新体系列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目标之一。

  主席先生,

  2015年后发展议程事关未来国际发展合作走向。国际社会应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协商一致的方式制定出一套指导国际发展合作和各国发展的目标。中方愿与各国一道建设性参与这一进程,并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实施与成功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