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在2014年联合国发展合作论坛的发言

2014-07-10 11:06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本届发展合作论坛,与大家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大计。发展合作论坛自诞生以来,始终秉承相互包容、共同发展的精神,围绕国际发展合作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受到各方的普遍重视与肯定。从首届论坛起,中方一直高度重视并派高级别代表团参会,积极参与会议各项议题的讨论。今后,中方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发展合作论坛在讨论国际发展合作问题时发挥主渠道作用。

  当前,随着千年发展目标的逐步落实,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卫生、健康、教育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全球复苏进程缓慢艰难,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善,全球环境、气候变化问题依然突出,能源、粮食安全面临挑战。面对复杂的形势,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发展仍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

  本次发展合作论坛以“把发展合作的未来引入后2015”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近年来,南南合作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国际发展合作增加了更多的资源并不断创新方式,成为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南南合作的做法和经验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南南合作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遵循尊重国家主权、不附加政治条件、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原则,为探讨和实施合作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自1950年以来,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秉承国际主义精神,坚守国际道义,为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的对外援助,丰富了南南合作的内容,促进了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为共同推动人类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在此,结合中国自身的对外援助实践经验,我总结南南合作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做出了以下几点贡献:

  第一、南南合作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实现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增长,重点是促进发展中国家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改善人民生活,使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南南合作注重解决最为紧迫和现实的民生问题,切实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福祉,释放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潜力,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近年来,中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内容是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和改善民生。中国重点在农业、医疗、教育、打井供水、能力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此外,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中国还加大了在环境保护、动植物保护等领域的援助力度。2010年至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资金的近50%投入受援国民生领域,超过61%的援助资金投向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低收入国家,用于支持其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南南合作遵循平等互利原则,帮助发展中国家走上自主发展之路。南南合作尊重各国对本国发展战咯和目标的自主权,由各国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与此同时,南南合作注重加强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本土人才和技术力量,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把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实现互惠共存、互利共赢。

  中国提供对外援助,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政,充分尊重受援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模式的权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重信守诺、互利共赢是中国对外援助的基本原则。

  第三、南南合作秉持共同发展的理念,为发展中国家充分享受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而是要以共同发展为前提,彼此取长补短,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

  本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带动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大量商品出口,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增长形成了有力的支撑。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程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2015年,中国将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这必将有助于最不发达国家充分享受中国巨大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南南合作作为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500余天后,千年发展目标将到期,一个更加包容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中方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坚持连贯性和前瞻性原则。千年发展目标并未终结,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继续向贫困宣战,将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作为核心,要全面、协调推进经济、社会、环境发展,要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指导。与此同时,国际社会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建设,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帮助发展中国家发挥自身要素禀赋,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建立完善的实施机制,保障发展资源,发达国家应承担起发展筹资的首要责任,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此基础上,可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拓展私营部门资金渠道,同时不断推进南南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前列,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800美元,仍排在世界80位以后。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中国在努力解决本国贫困问题、取得一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仍将一如既往,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各国人民。我们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共享机遇,共迎挑战,为人类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