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2020年“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国交接仪式上的发言

2020-01-15 12:36

尊敬的圭亚那总理纳加穆图、巴勒斯坦外长马立基,各位同事:

  首先,我向2019年“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国巴勒斯坦致以敬意和感谢,祝贺过去一年在巴方领导下取得的积极成果,高度赞赏曼苏尔大使及巴方团队展现出的杰出领导力和敬业精神。

  我也祝贺圭亚那就任2020年“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国。相信在圭亚那领导下,各成员共同努力,“ 77国集团和中国”将加强团结协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方将为圭方履行主席国职责提供财政支持。

  主席先生,

  “77国集团和中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的开局之年。集团成员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共同利益。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外部挑战,集团成员应更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团结,合作应对重大挑战,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二是推动联合国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应重点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的特殊困难和挑战,推动国际社会在减贫、互联互通、气候变化、教育等领域加大投入,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走符合自身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以发展促进和平。

  三是坚定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好外部发展环境。集团应推动发达国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推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绝不允许为发展中国家制造障碍、剥夺其实现发展的权利。

  四是大力推进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作为主渠道的地位没有任何改变。南南合作作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平台,其潜力可进一步挖掘。中方愿在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框架下,同集团成员加强合作。中方将积极参与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推动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主席先生,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77国集团的真诚朋友,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同77国集团合作,致力于同发展中国家同命运、共发展。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展望未来,中方愿同77国集团成员分享发展理念和经验,谋求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