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谈习近平主席联大一般性辩论重要讲话

2020-09-22 03:53

  今天上午,第75届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173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通过视频参与,会议模式和与会领导人之多都前所未有。在6天时间里,各国领导人将围绕“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这一主题宣示政策、发表见解。

  习主席在一般性辩论伊始即发表重要讲话。我同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在现场一道聆听了习主席讲话,倍受鼓舞、深感触动。习主席的讲话立意高远,直面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中国领导人在重大历史关头面向国际社会的一次重要政策宣示,对全世界起到了鼓舞人心、指明方向、引领行动的积极作用。

  一是分享中国经验,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

  有效防控疫情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头等大事。习主席就全球抗疫提出四项主张:一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二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三要制定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四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大家都知道,中国最早经受疫情冲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习主席提出的四项主张,来源于中国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每一条都经过了实践的检验,都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习主席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反对政治化、污名化,指出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都有很强的针对性,直指全球团结抗疫的关键问题。很重要的是,习主席强调,“疫情终将被人类战胜,胜利必将属于世界人民”。这样一种必胜的信念,为正在同疫情作斗争的人们带去希望和力量。

  二是解答时代之问,为人类前进指明方向。

  世界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国际关系和人类社会健康发展面临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国际上围绕这些问题都在认真思考。习主席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深刻总结疫情带来的启示,从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正确对待经济全球化、绿色低碳转型、全球治理体系改革4个问题切入,系统阐述了中国的理念和主张,就事关人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给出了中国的答案。

  习主席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这里既有对人类社会发展走向的战略判断,也有对单边主义和零和思维的鲜明否定,体现了大国领袖的战略视野。

  关于经济全球化,习主席指出,躲避或抵制经济全球化都违背历史规律,强调必须直面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习主席的讲话为国际上围绕经济全球化的争论给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

  习主席呼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并且上升到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的高度。这体现了中国对人类与自然关系认识的深刻性,更强调了各国迈出步伐、加快行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的紧迫性。

  习主席还强调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国家间的竞争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习主席的重要论断把握了世界发展大势,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代表了时代进步的潮流。

  三是引领全球行动,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习主席在讲话中就支持全球抗疫、促进可持续发展、支持联合国工作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承诺和举措。本届联大期间各国都十分关注新冠病毒疫苗问题。习主席郑重宣布,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这将为助力全球战胜疫情作出重大贡献,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习主席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展现了中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树立了履行承诺、说到做到的典范。

  习主席还宣布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这些重要承诺和举措再次表明中方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支持是坚定的,实打实的,一以贯之的。

  大家都记得,2015年9月和2017年1月,习主席在纽约和日内瓦先后发表讲话,全面深刻系统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主张。习主席今天上午的讲话同前两次一脉相承,又结合新形势、新挑战、新课题作出了新论断,展现了新担当。可以说,习主席讲话有理念、有方案、有行动,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习主席讲话后,很多国家代表和联合国高官都向中国代表团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习主席重要讲话,赞赏中国在世界重大历史关头发挥的重要和关键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