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第75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0-10-06 06:45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祝贺尼泊尔担任第75届联大二委主席,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发展中国家在减贫等领域面临严峻挑战。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强烈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蓝图,实现战胜疫情和更好复苏,“不让任何人掉队”。各方应在以下方面加大努力:

  一是顺应大势,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应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问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的关系,推动发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二是加强协调,合力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应协同采取有效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维护全球市场稳定。应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优先位置,增加发展投入。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发展援助承诺。要全面调动发展资源,包括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重要作用,有效缓解全球债务和流动性风险。

  三是完善治理,提升抵御全球性挑战能力。应坚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联合国发展系统改革更好支持会员国落实2030年议程。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应重视发展中国家关切,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四是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有韧性复苏。应加大行动力度,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充分挖掘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新产业增长潜力,汇聚可持续发展强大合力。

  主席女士,

  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有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实现经济企稳复苏,有望今年实现经济正增长。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困难感同身受,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时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并呼吁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前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

  中国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在数字经济、5G、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前进步伐,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 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今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 目标。我们愿同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深化南南合作,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大力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已宣布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

  中国愿同各国共同努力,同舟共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