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加强公共机构作用,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线上研讨会的开幕辞

2020-10-16 10:05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很高兴同大家线上相聚。明天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我们举行这场研讨会恰逢其时,预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严重冲击,广大发展中国家受冲击最大,返贫现象加剧,如期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全球减贫事业不断前行。在此进程中,各国公共机构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

  中国的减贫成就创造了人类奇迹。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

  ——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消除贫困,将减贫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各级政府设立了扶贫专门机构,建立严格考核监测制度,以最大努力推动减贫取得实效。

  ——中国调动全社会资源参与减贫脱贫,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机制,有力动员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积极开展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形成全社会合力。

  ——中国将“精准扶贫”作为基本方略,探索实施干部驻村扶贫、职业教育培训、扶贫小额信贷、异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创新模式。

  ——中国持续增加减贫资金投入。中国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投入额度逐年增加,2020年达1461亿元。下大力气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道路、水电、通讯、上学、就医条件持续改善,为减贫脱贫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在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中国在非洲援建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余万当地民众,举办了100多期减贫培训班。共建“一带一路”延伸至亚洲、拉美、非洲、欧洲地区,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方近期发布了《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的实践》报告,将同国际社会全面分享各领域减贫实践。

  联合国经社部同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今天的研讨会意义重大。国家行政学院对减贫有深入研究,期待双方深化合作,积极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相信今天的讨论将形成务实成果和建议,帮助各国提升公共机构作用,更好推进落实减贫目标。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2015年以来,中方向基金注资1亿美元。支持落实80多个项目,搭建了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新平台,拓展了新模式。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宣布,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相信基金必将发挥更大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助力减贫国际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