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中非局势会议的发言

2020-10-19 04:5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秘书长有关中非局势的最新报告,也感谢恩迪亚耶特别代表、非盟和安委员切尔古、欧盟对外行动署非洲事务主任韦尔瓦埃克所作通报。

  当前,中非局势整体向好。中非政府积极推进和平协议落实,在巩固政府权威、安全部门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中非政府和人民为此所作不懈努力表示赞赏。与此同时,中非面临严峻的安全、人道和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今年底即将迎来新一轮总统和议会选举。国际社会应保持关注和支持。结合各位同事的发言,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的选举是中非和平协议签署以来的首次大选,对巩固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非政府克服多重困难和挑战,积极开展选举筹备,近200万民众已进行选民登记,其中近一半为女性。相信中非各方将继续有序推进筹备工作,如期顺利举行选举。难民参与选举问题面临许多复杂困难,有些超出中非政府的掌控范围,我们尊重中非国家选委会的有关决定。中方已向中非援助两批选举物资,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向中非筹备选举提供更多帮助。

  第二,当前中非武装团体暴力冲突不时发生,中非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中方呼吁各武装团体积极响应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立即停止暴力活动,切实遵守和平协议。今年7月,联中团在中非西部遭遇袭击,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呼吁各方同联中团加强协调,落实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保障维和人员安全。秘书长报告指出,中非国防力量和行政部门自2013年以来首次部署至北部巴明吉-班戈兰省。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这对巩固政府权威、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支持中非政府加强安全能力建设,逐步承担起自主保护人民的责任。在这方面,中方重申安理会应当早日解除对中非武器禁运。

  第三,实现中非长治久安需要综合施策,加大发展领域投入。国际社会应支持中非政府落实《国家复兴与建和计划》,帮助中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就业,改善民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当地人道局势,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社会应积极伸出援手,帮助中非有效控制疫情。安理会及时调整对中非有关经济实体的制裁,有利于中非挖掘自身经济资源。中非政府最近向安理会制裁委提出了具体请求,制裁委应作出积极回应。

  最后,中方对联中团为维护中非稳定、推进和平进程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支持特别代表和联中团工作,支持安理会根据秘书长建议将联中团授权延期1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