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关于美国常驻代表有关言论的谈话

2020-10-22 10:23

  10月21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在媒体发表文章,恶意攻击中国与联合国合作。文章罔顾事实,谎言连篇,逻辑混乱,充斥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心态,是新时代的“麦卡锡主义”。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克拉夫特的文章,吹嘘特朗普团队如何与中国“控制联合国的策略”作斗争,貌似晒了一份成绩单,实际上是一份美国在联合国制造分裂、挑动对抗的自供状,更是美国的外交政策病入膏肓的诊断书。

  中国是可以依靠的和平力量、正义力量和进步力量,中国对联合国支持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和各国共同利益。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中国始终坚定支持联合国,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在联合国推动的理念和主张都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国的外交政策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时代潮流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的一边。反观美国,自己大搞单边主义,还阻挠别国支持联合国,现在已经彻底成了“孤家寡人”,其单边霸凌行径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唾弃。

  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参与联合国管理,履行应尽责任义务,完全符合联合国有关规定,符合相关程序。来自中国的国际职员是联合国工作团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为加强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努力工作,理应受到尊重。克拉夫特指责中国籍国际职员的操守,充满政治偏见,毫无事实根据,完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联合国系统目前有2531名美国籍职员,包括19名副秘书长或助理秘书长,在所有会员国中位列第一,数量远远超过中国。按照克拉夫特的逻辑,难道他们的操守都要受到质疑?这是对所有国际职员的侮辱。

  美国疯狂攻击别国,既解决不了自身面临的种种问题,更不会让自己伟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看清,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麻烦制造者”,不断“退群”、“毁约”,不断选择性利用一些机构搞政治作秀,服务国内政治议程,是对多边主义最大的威胁。21世纪的世界不需要“冷战”,需要合作。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联合国不需要对抗,需要团结。我们要维护同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我们要遵循同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要坚持同一种多边主义,就是平等对话协商、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成果的多边主义。我们奉劝美国某些政客早日猛醒,迷途知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