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审议索马里制裁委工作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0-10-28 10:37

主席先生,

  我感谢索马里制裁委主席、比利时常驻代表克里代尔卡大使的通报。

  近几个月来,索马里政治进程不断取得进展,各方就选举问题达成共识,大选筹备工作稳步推进,索马里过渡计划逐步更新。同时,索马里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暴恐活动时有发生,沙巴布等恐怖组织仍具有较强破坏能力。国际社会包括制裁委,应继续支持索马里追求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努力。

  中方一贯认为,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制裁委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致力于维护索马里和平稳定大局,避免对索马里发展和索马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消极影响。索马里方面提出的合理请求应受到充分重视。我们欢迎针对索马里警察部队指挥官穆罕默德将军的不实指控得以澄清。

  中方注意到本届制裁委专家小组同索马里政府关系取得改善。我们敦促专家小组继续维护好与索马里政府的关系,同时鼓励双方增进互信,保持协调合作。专家小组要努力提高工作报告的质量,尤其要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并对信息发布可能引发的后果和风险作出判断,预作稳妥处理。我们关切地注意到,专家小组报告已多次被泄露,给有关方面造成了不良影响。中方要求专家小组和秘书处切实采取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下个月,安理会将就索马里制裁措施延期决议采取行动。中方主张有关制裁措施要根据形势发展作出调整,满足索马里安全机构加强能力建设的需要,对恐怖势力形成有效打击,并有利于解决暴力冲突滋生的根源。一些与制裁无关的内容不应被纳入决议。希望安理会成员就决议草案进行充分磋商,全力争取协商一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