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团结合作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最有力武器

2020-11-03 02:43

  11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当代冲突和不安全的驱动因素”高级别公开会上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最有力武器。

  张大使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

  张大使表示,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多边主义必须得到维护,联合国作用必须得到加强。中方始终认为,无论大小国家,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各国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安理会、联大、经社理事会、建和委等机构应各司其职,形成互补。联合国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也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冲突风险和不稳定因素。

  张大使强调,大国对于维护国际稳定负有特殊责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理应发挥表率作用。在世界面临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安理会应保持团结,避免陷入分裂。特别是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促进国际团结合作,带头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带头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