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二十国集团应与联合国共同推进多边合作、团结应对疫情、促进共同发展

2020-11-05 10:26

  

       二十国集团(G20)2020年主席国沙特于11月5日主办“为所有人塑造更好世界:G20应对疫情努力”高级别会议。联合国G20事务协调人、经社事务副秘书长刘振民,沙特G20事务协调人、国务大臣法赫德,牙买加外长约翰逊—史密斯以及意大利、新加坡、俄罗斯、巴西、德国、土耳其、印尼、埃及等国大使与会。张军大使应邀出席并发言。

  张军大使赞赏沙特为筹备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所作努力,表示当前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经济衰退、单边主义抬头等多重困难,G20作用更加重要。中方期待各方共同努力,加强G20与联合国合作,推动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推进多边合作。面对全球日益加剧的不确定性,没有一国能单独应对。只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采取全球集体行动,支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贸组织等发挥应有作用,才能成功战胜疫情、实现更好复苏。同时应不断完善全球治理,增强各方应对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二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疫情以及单边和保护主义举措严重冲击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稳定畅通。各方要坚持开放合作,促进货物、人员、技术跨境自由流动,反对人为设置贸易和技术壁垒,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实现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三是重视发展问题。各方要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优先位置,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困难,将促进发展作为投资优先方向,加快落实G20相关行动计划。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制定具体实施路径,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资金和技术支持。

  张大使强调,中国一直在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始终发挥世界经济主引擎作用,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为抗击疫情作出巨大牺牲,并竭尽全力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通过多双边渠道帮助非洲等国家渡过难关,已同大部分申请缓债国签署了协议,落实的金额在G20成员中最高。期待G20同联合国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合力,采取实际行动,共同努力为实现全球包容、可持续复苏寻找解决方案,推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各方欢迎沙特举办此次高级别会议,表示当前全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下行等严峻挑战,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应进一步在应对危机、推动国际合作、促进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应支持联合国推进经济发展领域相关努力,共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