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中方坚定支持政治解决也门问题

2020-11-11 01:52

  11月11日,安理会举行也门问题视频公开会,听取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人道事务副秘书长洛科克、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等通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阐述中方原则立场。

  张军大使表示,中方始终支持政治解决也门问题,支持联合国主导的也门和平进程,并一直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推动各方弥合分歧、凝聚共识。武力无法解决问题,必须尽快停止敌对行动。我们呼吁也门各方积极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和格里菲斯特使的停火呼吁,回应也门人民对幸福安定生活的渴求,早日恢复也门的和平、稳定和正常秩序。各方应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加快推进政治谈判,切实履行承诺,将《斯德哥尔摩协议》、《利雅得协议》及安理会有关决议落到实处。近期在沙特等地区国家积极斡旋下,也门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组建新政府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新政府尽快组建完成。

  张军大使强调,应开展广泛包容对话,促进海湾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定支持海湾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推动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努力。本周一,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了中国—海合会部长级视频会议,他在会上再次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得到海湾各国部长的一致赞同。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和海湾国家共同努力,搭建地区安全对话平台,不断积累政治互信,化解矛盾分歧,致力于消除冲突根源,维护海湾地区和平稳定。

  张军大使指出,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缓解也门人道危机。国际社会特别是捐助国应当向也门人道响应计划提供充足资金,大幅增加人道援助,帮助也门人民防范饥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长期向也门提供粮食、医疗器械等人道援助,近期向也方捐赠了核酸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我们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提供援助。中方对萨菲尔号油轮问题缺乏进展感到关切,呼吁各方立即行动起来,尽快为联合国技术团队提供准入,防止发生灾难性事故,维护地区环境及国际航道安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