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77国集团和中国”第44届外长会上的发言

2020-11-13 06:07

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外长,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77国集团和中国”外长会。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影响尤为突出。中国高度重视77国集团作用。在主席国圭亚那领导下,“77国集团和中国”积极反映发展中国家呼声和关切,大力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实现更好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也祝贺几内亚担任2021年集团主席国。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严峻挑战。“77国集团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合作平台,承担着重要责任,应加强团结合作,为自身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创造更好内外环境,实现共同发展。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我们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持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二是秉持发展优先。国际社会应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优先位置,关注解决发展中国家筹资等特殊困难,在减贫、卫生、教育、就业等领域加大投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弥合数字鸿沟,推动绿色、包容、有韧性复苏。

  三是构建伙伴关系。国际社会应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敦促发达国家兑现资金、技术等援助承诺,包括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变化资金、消除技术壁垒等,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发展中国家也应加强团结,增进信任,维护共同利益。应挖掘南南合作潜力,支持乌干达办好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加强在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中的合作。

  各位同事,

  中国致力于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将继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中国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今年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前三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中国的经济发展将继续为各方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创造机遇。

  ——中国将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出口口罩1790多亿只、防护服17.3亿件、检测试剂盒5.43亿人份。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惠及发展中国家。

  ——中国将继续为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贡献。中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于今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期待实现自主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是“77国集团和中国”一员,并为此感到自豪。中国将继续同77国集团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站在一起,维护共同利益,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