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萨赫勒问题公开视频会上的发言

2020-11-16 01:33

主席女士,

  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马里常驻代表孔夫茹大使、欧盟对外行动署非洲司司长维瓦克、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雷伊所作通报。

  当前萨赫勒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地区国家维护政治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恐怖主义、分裂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相互交织,给地区国家带来严峻挑战。结合秘书长报告和通报人发言,我愿谈以下几点:

  一是共同推进热点问题政治解决。马里今年8月发生政变。在国际社会、西共体和马里各方努力下,危机得到和平解决,过渡进程正在积极推进。马里的安全稳定对地区安全局势具有重要影响,有关各方要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地区多个国家近期举行大选,国际社会应为此营造良好环境。当前,要把握住解决利比亚问题的机会窗口,推动政治进程,让利尽快走出危机,消除其对萨赫勒局势的长期负面影响。中方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西共体、非盟等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切实改善地区安全局势。近一段时间,萨赫勒五国集团(G5)联合部队反恐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同时,萨赫勒地区仍盘踞大量恐怖极端分子,他们相互勾连,频繁发动袭击、伤害平民,反恐工作丝毫不容松懈。中方正积极落实向五国联合部队安全和反恐行动提供3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举措。希望国际合作伙伴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支持地区国家反恐行动和能力建设,应切实执行安理会今年3月通过的关于非洲反恐问题的主席声明(S/PRST/2020/5)。我们希望安理会重视五国的诉求,给予联合部队更多可持续和可预测的资金支持。

  三是重视地区人道主义危机。萨赫勒地区人道主义形势严峻,314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500万人无法返回家园。国际社会应提供有针对性的援助,帮助地区国家应对粮食安全等问题,满足民众基本生活需要。

  萨赫勒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这与地区国家采取的严格防控举措密不可分,但疫情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中方已经向地区国家提供多批抗疫物资,积极分享抗疫经验,我们愿继续帮助地区国家抗击疫情,包括推动疫苗研发成功后让非洲国家尽早获益。中方将继续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疫情形势下也努力保持务实合作不停摆。

  主席女士,

  萨赫勒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事关非洲大陆长治久安。尽管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相信机遇总比挑战大,办法总比困难多。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萨赫勒地区实现长治久安与繁荣发展作出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