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安理会改革要体现公平、坚持平等、基于共识,确保改革成果为人人共享

2020-11-16 04:57

  11月16日,第75届联大全会例行审议安理会改革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阐述中方立场。

  张军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前,世界人民经过浴血奋战,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创立了联合国,也决定了当前安理会的总体架构。75年来,安理会积极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支持安理会与时俱进,革故鼎新,进行合理、必要改革,确保改革成果为人人共享。如何实现人人共享的改革,关键要把握正确方向。方向一旦出错,改革注定事倍功半,也有违会员国的初衷和期待。

  张军强调,改革要体现公平。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是当今国际格局最重要的特征。安理会组成南北失衡、发达国家代表性过剩是催生这一轮安改进程的重要动因。安改要实现公平,唯一的正确方向就是提高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纠正非洲国家遭受的历史不公。

  改革要坚持平等。各国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从改革中受益,能够更多参与安理会。时至今日,仍有60

  多个国家从未进入过安理会,一些中小国家平均每50年 才有一次机会。改革的优先方向就是要增加中小国家进入安理会并参与决策的机会。安改决不能以牺牲他们的机会平等为代价,仅仅满足个别国家的私利。这样的改革不是绝大多数国家需要的改革,也不会产生应有的效果。

  改革要基于共识。安改涉及每个会员国的根本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发展,必须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只有建立在共识基础上的改革方案,才能确保改革的合法性和安理会的权威性,才能确保改革成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才能让安理会工作更加民主、透明、高效,才能避免造成分裂和对抗。

  张军表示,政府间谈判是会员国讨论安改问题的唯一合法平台。当前,各方对改革方向和思路仍然存在巨大分歧,仓促启动具体案文谈判、强推合并和形成单一文件、人为设定改革时限,甚至强推不成熟的改革方案,无助于改革进程健康发展,还将加剧对立,引发对抗,甚至颠覆政府间谈判。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呼吁各方通过对话协商不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确保改革走在符合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发展的正确轨道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