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阿富汗问题阿里亚模式会上的发言

2020-11-20 01:46

主席先生:

  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欢迎加尼总统、阿特马尔外长出席会议。我认真听取了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莱恩斯女士和其他代表所作发言。

  阿富汗是亚洲心脏,阿富汗局势对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当前,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进入关键时期,攸关其未来前途命运。

  中方欢迎9月12日在多哈启动的首次阿富汗人内部谈判,这为结束延宕多年的冲突战乱打开了机会之窗。阿人内部谈判各方应增进互信、相向而行,共同构建一个具备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政治安排。

  作为阿富汗山水相连的邻邦,中方真心希望和谈能够聚同化异、铸剑为犁,找到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有效方案,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尽管谈判进程会充满复杂曲折,但和谈双方应坚持不懈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历史证明,阿富汗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方式解决。

  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确保谈判进程“阿人主导、阿人所有”,任何外部力量都不应强加于人,也不应谋取私利。中方愿为阿人内部对话提供平台,将继续同各方在上海合作组织、中阿巴三方对话等机制下密切沟通,促进对话。

  近期阿富汗发生一系列针对教育机构的恐怖袭击,造成大量学生伤亡,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这再次体现出阿富汗国内安全局势堪忧,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队加强能力建设,以更好打击恐怖活动,保护平民安全,改善安全局势。中方呼吁阿各方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尽快停火止暴。同时,相关方在落实美塔协议过程中,应确保外国军队以负责任方式撤出,避免留下安全真空,导致恐怖势力卷土重来,损及阿富汗及地区国家利益。

  阿富汗是联结南亚和中亚的枢纽。只有加强互联互通,融入区域合作,才能充分释放阿富汗地缘优势,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中方将继续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帮助阿富汗同地区国家加强经贸合作,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尽快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国际社会应继续为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帮助其落实好《国家和平与发展框架》(2021-2025),解决贫困、难民、毒品等一系列棘手难题。中方欢迎即将举行的阿富汗日内瓦国际筹资大会,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果,希望国际社会积极为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援助。新冠肺炎疫情给阿富汗带来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大援助力度,帮助阿尽快控制疫情,推进经济社会复苏。中方已向阿方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援助并派出医疗专家组,将继续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为阿富汗的真诚朋友,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做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支持者、斡旋者、便利提供者,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实现和平、安宁与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