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中部非洲问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12-09 05:07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中部非洲问题特别代表法尔所作通报。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要继续支持地区国家把抗击疫情作为重中之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部非洲地区的国家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并在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协调下实施抗疫地区战略,成功推动疫情形势缓解。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地区合作抗疫不能松劲。联合国中非办要支持地区国家加强联防联控,开展信息分享、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等方面的合作。中方已向地区国家提供多批抗疫物资,并向刚果(金)、刚果(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安哥拉等派遣了医疗专家组。我们愿继续帮助地区国家抗击疫情。

  第二,我们要继续支持地区国家经济恢复和发展。疫情对中部非洲地区各国发展造成不小冲击,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际社会有责任帮助地区国家维护宏观经济稳定,扩大就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中方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以实际行动支持喀麦隆、刚果(布)、刚果(金)、安哥拉等地区国家渡过难关。希望联合国中非办动员发达国家和多边金融机构加紧行动,尽早兑现承诺,切实减轻地区国家债务负担。

  第三,我们要继续支持地区国家自主维护和平的努力。中部非洲形势总体稳定,得益于地区国家的协同努力。同时,“博科圣地”、“上帝抵抗军”等仍在地区活动,几内亚湾海盗依然活跃。国际社会要采取行动支持地区国家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同时应始终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和主导权,今明两年本地区多个国家将举行选举,联合国中非办可应当事国请求为其选举提供技术和物资援助。喀麦隆西南、西北大区问题是喀内部事务,我们相信喀麦隆政府有能力处理好相关问题,维护好国内稳定。中非政府面临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中方继续呼吁安理会早日解除对中非武器禁运。

  第四,我们要继续支持中部非洲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共体积极推动机构改革,成立中共体委员会,启动“地区和平安全”框架,地区一体化迈出坚定步伐。联合国中非办要支持地区国家促进睦邻友好,深化经济融合,把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地区战略和各国发展战略。我们希望联合国中非办同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次区域组织、非盟等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彼此优势,形成合力,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