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落实“联合国成立75周年政治宣言”联大非正式全会上的发言

2020-12-15 05:05

主席先生:

  感谢你召开今天的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刚才的介绍。

  今年9月,各国领导人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协商一致通过“联合国成立75周年政治宣言”。宣言重温联合国初心与使命,总结75年工作成果,并向世界人民作出12项庄严承诺。蓝图已经绘就,下步我们应将宏伟目标转化分解为具体行动,确保真正实现“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我们期待古特雷斯秘书长根据宣言授权,提出具体工作报告供会员国参考。中方有几点建议:

  一是把握正确方向。报告的主基调应是坚持多边主义,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包括主权平等、和平解决争端、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原则,目标是推动联合国朝着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的方向发展。

  二是聚焦重点议题。要把促进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联合国工作重要优先方向,强化联合国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资源和能力,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

  三是坚持开放包容。具体工作建议能否落实最终仍由会员国决定,报告起草过程应同会员国密切沟通,充分征求会员国意见,同时要以人民为中心,注意倾听世界人民的呼声,充分利用秘书处今年开展的全球对话成果。

  四是维护会员国团结。会员国保持团结是联合国更有效发挥作用的前提和保障。报告应有利于弥合各方分歧、推动国际合作,要坚决避免引发会员国分歧甚至对抗。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