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促进和加强法治:加强安理会与国际法院的合作”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0-12-18 05:06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优素福院长代表国际法院所作通报。今年适逢《联合国宪章》通过75周年和《国际常设法院规约》通过100周年,探讨加强安理会与国际法院的合作正当其时,具有现实意义。

  联合国的75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是国际法治不断推进的75年。安理会和国际法院同为联合国主要机构,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进国际公平与正义作出重要贡献。

  安理会和国际法院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下加强合作,有利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愿分享以下看法:

  第一,必须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安理会和国际法院应始终坚持以《宪章》为根本遵循,坚守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等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多边主义,践行国际法治,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

  第二,必须维护以安理会为核心的国际集体安全机制,坚决捍卫安理会的使命和权威。安理会在履行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时,代表了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意志。国际社会应支持安理会根据《宪章》宗旨和原则,通过政治手段和建设性对话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应对安全威胁挑战、促进多边安全合作。

  第三,必须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充分发挥国际法院重要作用。近年来,国际法院受理诉讼案件和发表咨询意见的数量持续增加,国际社会对国际法院的信任不断加强。国际法院应依照《联合国宪章》忠实履职,严格遵守“国家同意”原则,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反对“双重标准”和“例外主义”。

  第四,必须加强安理会和国际法院的互动,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安理会应尊重和支持国际法院独立开展工作。国际法院应运用国际法助力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两大机构应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下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合力推动各国在国际关系中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反对违反国际法的单边强制措施。

  主席先生,

  75年前,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安理会和国际法院的工作,与各方携手努力,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法治,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