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驻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工作时的发言

2021-01-11 04:31

主席先生,

  感谢钱伯斯特别代表所作通报。

  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地区国家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国家克服疫情困难完成大选等重要政治议程,联合国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积极开展斡旋调解,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同时,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结合秘书长报告和地区形势,我愿再谈以下几点:

  一是应继续支持地区国家筑牢抗疫防线。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地区国家疫情形势也出现一些反复,抗疫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西共体和西萨办要团结地区国家,加强联防联控,开展信息分享、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等方面合作。中方向地区国家提供了多批抗疫物资,向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几内亚、冈比亚派遣了医疗专家组,将继续坚定支持地区国家抗疫,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开展诊疗经验交流,推进对口医院合作,同时致力于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方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日前正式开工建设,中方将建设好这一中心,帮助非洲提高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应急能力,助力非洲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二是应继续巩固政治稳定大局。科特迪瓦、几内亚、布基纳法索、加纳、尼日尔等完成大选进程,几内亚比绍结束大选争端,有关各方要此为新起点,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出发,携手推动国家发展和长治久安。马里启动过渡进程,冈比亚、贝宁、乍得、佛得角今年迎来大选,各方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为和平举行选举创造良好环境。国际社会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和当地人民意愿,鼓励非盟、西共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发挥更大作用,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为地区和平稳定、长治久安输送正能量。

  三是应继续帮助地区国家消除冲突根源。西非和萨赫勒地区面临“博科圣地”等恐怖组织、几内亚湾海盗、部族冲突等安全挑战。我们向尼日尔最近遭受恐怖袭击表示慰问。国际社会和西萨办要继续支持地区国家提升反恐维稳能力建设,通过物资援助、人员培训等方式,夯实反恐战线的每一根链条。同时,贫困、欠发展是动荡之源。要综合施策,帮助地区国家提高治理能力,减轻和消除贫困,为基层百姓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安全保障,摆脱恐怖主义滋生土壤。希望联合国西萨办同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西共体、非盟等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彼此优势,形成合力,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四是应继续支持地区国家促进发展繁荣。近年来,西非国家促进一体化进程和区域经济融合,积极参与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同时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负面影响不断显现。国际社会有责任帮助地区国家维护宏观经济稳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在官方发展援助、减免债务、技术转让等方面迈出更多更实步伐,支持地区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中方始终支持地区发展振兴,去年以来努力克服疫情困难,保障地区国家一批水电、路桥、体育场等重大项目顺利建设或竣工交付使用。中方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以实际行动支持佛得角、冈比亚、尼日尔、塞拉利昂、多哥等渡过难关。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地区国家加快经济复苏,同有需要的国家建立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帮助地区国家稳定经济、保障就业、改善民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