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1-14 04:57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和比斯利执行干事的通报。我也欢迎也门外长本·穆巴拉克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也门面临暴力冲突、经济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安全等多重挑战,深陷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也门局势之动荡、人民境遇之悲惨令人痛心。也门各方和国际社会必须立即行动起来。

  一是尽快停火止暴。也门北部暴力冲突不断,荷台达等地局势升级,针对沙特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时有发生,中方对此深表关切。事实一再证明,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使用武力只能带来灾难。我们呼吁冲突各方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及格里菲斯特使的停火呼吁,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为推进政治进程创造条件。联合国支持荷台达协定特派团应继续履行监督停火授权,保障荷台达港口运转。

  中方强烈谴责12月30日亚丁国际机场袭击事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中方坚决反对任何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我们呼吁也门问题有关各方以也门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避免采取任何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二是加快政治进程。上个月,也门新的联合政府宣告成立。这是落实《利雅得协议》取得的关键进展,朝着稳定也门局势、改善国家机构、提升各方政治合作水平迈出了重要一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赞赏也门有关方面展现的负责任态度和沙特、阿联酋等地区国家所作贡献。

  联合国主导的全面、包容的政治进程是结束也门冲突的唯一出路。我们鼓励也门各方保持对话、积累互信,支持格里菲斯特使和有关地区国家积极开展斡旋,推动各方弥合分歧、凝聚共识,早日重启全面政治解决进程,恢复也门和平、稳定和正常秩序。在此过程中,必须充分维护和尊重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中方注意到个别国家日前针对胡塞武装所宣布的决定,我们赞成联合国秘书长、洛科克副秘书长、世界粮食计划署比斯利执行干事及许多国家的评估和看法,对此举可能产生的政治和人道主义影响表示严重关切。我想强调,也门问题必须通过联合国主导的和谈解决,这是首要目标,国际社会各方应当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是共同拯救生命。也门人民是也门危机的最大受害者。从刚才的通报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也门经济和人道局势的严峻性。石油短缺、货币贬值、疫情蔓延,已经威胁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IPC(粮食安全风险等级评估体系)上月发布的也门粮食安全报告更是再次拉响了饥荒的警报,拯救生命刻不容缓。

  国际社会特别是捐助国必须加大对也门的资金和物资援助,避免也门人道危机进一步恶化,全力预防饥荒爆发。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必须高效开展人道行动,同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加强协调,携手帮助也门人民渡过难关。冲突各方必须保障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确保人道物资被送到有需要的民众手中,并切实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萨菲尔号油轮问题也必须尽快解决。

  多年来,中国向也门提供了大批粮食援助,覆盖绝大多数省份。中方近期同也门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将通过双边渠道提供价值一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我们将继续向也门政府和人民提供大米、医疗器械等人道援助,为缓解也门人民苦难尽一份力。

  四是加强地区安全合作。也门问题的解决离不开良好的地区安全环境。近一个时期,海合会有关国家实现关系转圜,为缓和海湾局势注入了新动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海湾地区国家既是地区和平安全的受益者,也应是积极推动者,应切实发挥主导作用。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和海湾国家共同努力,通过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启动包容性对话进程,就地区安全问题凝聚共识,增进相互信任,化解分歧矛盾,维护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