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加强联合国同阿盟合作问题安理会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1-18 07:01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突尼斯倡议召开这场重要的会议,欢迎杰兰迪外长主持会议,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和盖特秘书长的通报,也欢迎阿联酋外交国务部长出席今天的会议。

  中方支持联合国同阿盟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的精神加强合作,为维护地区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几十年来,联合国和阿盟就深化同彼此合作通过多项文件。去年11月,第75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加强联合国同阿盟合作的决议(A/RES/75/11),反映出会员国对该问题的高度共识。当前形势下,包括安理会、阿盟在内的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在此,我愿就安理会同阿盟合作问题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

  第一,推动落实全球停火倡议,稳定中东地区安全局势。中东数场冲突延宕多年,战火中的人民苦难深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很多中东国家在检测、隔离、治疗等方面能力和资源不足。各国命运紧密相连,首要任务是停火止暴,团结抗疫,拯救生命。安理会已通过决议支持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希望联合国各机构、有关秘书长特使和特别代表同阿盟加强协调,推动冲突局势降级降温,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推进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同时,应警惕恐怖主义势力趁机坐大,防止恐怖分子在中东北非地区及地区以外流窜。

  第二,坚持对话协商,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中东北非诸多热点问题盘根错节,解决起来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地区国家和人民渴望和平,国际社会应当保持团结,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致力于促进对话谈判,建设性管控局势。阿盟可利用地域、历史、宗教和文化方面的优势,在预防冲突、斡旋调解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有关冲突方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利比亚、苏丹、叙利亚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秘书长特使、特别代表可同阿盟秘书处加强沟通并向安理会通报。

  第三,发挥多边主义优势,搭建地区安全对话平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已提出倡议,在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前提下,搭建一个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中方愿同有相似想法的国家加强协商,形成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新共识。有关努力必须坚持尊重各国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等原则,坚持法治规则、睦邻友好和公道公正。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外部干涉、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任何国家都不能为了地缘政治私利制造冲突和混乱。中方期待联合国驻阿盟联络办公室为搭建地区安全对话平台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消除冲突根源问题,以发展促和平。地区动荡的一个重要根源就是发展不足,最终出路在于可持续发展。第十四届联合国同阿盟专门机构部门会议的主题就是消除贫困,第75届联大通过的决议也要求帮助阿拉伯国家减贫和复苏经济,中方对此深表认同。我们要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有关国家开展经济重建。国际社会应支持阿拉伯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经济和社会进步。

  主席先生,

  中阿友谊深厚牢固。中国重视阿盟作用,积极支持阿拉伯国家以阿盟为平台协调应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实现稳定和发展。去年7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双方积极致力于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中方将同阿拉伯国家继续携手同行,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支持彼此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稳步推进抗疫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开创和平安宁、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