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2021年“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国交接仪式上的发言

2021-01-18 07:05

尊敬的圭亚那外长托德、几内亚外长杜尔、联大主席博兹科尔和古特雷斯秘书长,各位同事,

  首先,我向2020年“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国圭亚那致以敬意,感谢圭亚那带领集团成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集团成员合作,取得积极成果。热烈祝贺几内亚就任2021年集团主席国。我们坚信在几方领导下,集团成员将更紧密合作,共克时艰,更好推进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中方将为几内亚履行职责提供有力支持。

  主席先生,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性危机,严重影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中国家遭受冲击最大。2021年是全球应对疫情、推进经济复苏的关键之年。中方支持杜尔外长提出的集团优先领域工作。我们应共同作出努力:

  一是加强团结协作,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团结抗疫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推动各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携手国际抗疫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社会应重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

  殊困难和挑战,支持其抗疫努力,加大援助力度。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应得到公平分配,确保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不让任何人掉队”。

  二是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有力武器。我们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国际社会尊重各国主权、正当发展权利和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推动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和发展空间。

  三是坚持发展优先,加快经济稳定恢复和实现增长。疫情凸显发展中国家发展资源不足的短板和劣势,加剧了发展困难。我们应推动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更优先位置,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社会应将更多发展资源投入教育、健康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国际贸易、科技等领域合作营造有利条件,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转型,提升发展能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四是强化发展合作,形成更为有利发展态势。国际发展合作应坚持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我们应共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义务,更多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发展困难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关切,在提供资金、技术转移等方面加大帮助和支持力度。发展中国家也应联合自强,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2020年对世界和中国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成果,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2020年经济增长率达到2.3%。中国落实2030年议程取得重大成就,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与其他国家携手推进抗疫合作,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队,向各国提供2200多亿只口罩、22.5亿件防护服、10.2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致力于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采取实际行动,让疫苗率先惠及发展中国家。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最贫困国家应对债务脆弱性,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金额居二十国集团(G20)成员首位。中国还致力于同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增强其“造血能力”,实现自主发展。

  主席先生,

  未来一年,中国将坚定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我们愿继续深化南南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